1/16/2011

病號

Lan 在飛機上開始感覺不舒服、發燒(幸好沒被限制入境!),今天又變得更嚴重了。我也有點輕咳、喉嚨痛,但應該沒有發燒才是。翻出在台灣買的伏冒加強錠、還有之前醫生開的咳嗽藥水、醫生建議的感冒藥 Tylenol (據說是最普遍的囉),看 Lan 覺得怎麼吃比較有效囉。

我比對了一下伏冒錠和 Tylenol,發現主要成份是一樣的,Acetaminophen 是治發燒頭痛和喉嚨痛的,Phenylephrine HCI 是治鼻塞。但是伏冒加強錠的劑量比較高。

伏冒錠另外有 Noscapine (止咳)、Terpin Hydrate (止咳袪痰)、咖啡因和維他命 C 。而 Tylenol 是用了 Dextromethorphan HBr 來止咳,無成癮性(但 Noscapine 有。是說,要吃感冒藥吃到成癮也有點難吧)。

有趣的是,伏冒錠的包裝上強調「不嗜睡」。台灣人普遍比較耐操、比較容易擔心感冒影響工作,所以伏冒錠才會強調「不嗜睡」吧。但它成份中的 Noscapine 的副作用之一就是嗜睡哩,所以才要加咖啡因來抵抗?是說,這樣有用嗎?(就像有人喝了酒,再喝咖啡來提神?)

之前我感冒及過敏看醫生時,都會向醫生表明希望他開的處方不會讓我昏沈想睡,但是醫生們的反應都是覺得我怪怪的,還勸我說趁機多休息病才容易好;如果真的不希望影響工作,那就把最容易造成嗜睡的咳嗽糖漿放到睡前再喝就好了,夜間才不會被咳嗽中斷睡眠。

醫生開的咳嗽糖漿是 codeine 和 promethazine,前者是「可待因」(鎮咳止痛)長期使用可能產生幻覺及妄想、成癮;後者是抗組織胺,具抗敏感的功效。

因為我很容易藥物過敏,小時候醫生常被我嚇壞,從來沒有人過敏的藥我也能過敏成豬頭,所以才會從台灣帶伏冒錠來,總覺得吃已知的、不會過敏的藥比較安心。但是就成份來看,以後應該不必特地從台灣帶感冒藥了。

以上,謹祝 Lan 早日康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