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2011

隨手拍

週五的天空很美麗的,是我最喜歡的那種顏色。中午和 Lan 約會吃午餐時心情特別好,可惜中午離開 office 忘了帶相機,只好傍晚回家時補拍一下另一種樣子的天空。也為了要拍天空,所以今天沒待到天黑就走路回家了。

雖然說我的「一天一張照片」只是為了留紀錄,但偶爾也會想試著拍下眼前看到的美麗風景和光影。

為什麼要拍夾縫中的天空呢?那只是剛好一個角度,商學院兩棟建築中間的走道剛好透出來的一點顏色。常看到 Molly 拍出構圖和顏色很漂亮的圖,讓我也想一點一點學學看,所以今天的照片是想試試逆光拍建築物的效果,只是怎麼結果和 Molly 的不太一樣咧。舌

Molly 應該是我認識的人裡面,攝影作品我最喜歡的吧(孫鴨蛋的也很好,但他拍人物和演唱會比較多),Molly 曾說,也許是我們的生活背景相似、眼睛看到的東西也相似,所以她鏡頭下的景物就是會引起我共鳴的樣子。

也許吧,但我更佩服她,而且進而產生「有為者亦若是」的想法,是因為她從不講究使用單眼或是什麼厲害的相機,完全都是構圖、色澤和意境取勝的,一些貌似平凡的建築、植物,甚至只是影子、天空,都可以讓她拍得很有故事。我真的不知道我覺得「有故事」是因為我自己幻想太多、還是剛好她想說的我聽得(看得)懂。

曾有一次和 Lan 聊到改車之類的話題,他講的一句話讓我非常印象深刻,大意是說:如果人的技術還有進步的空間,那麼在硬體上的追求只是次要的事情。

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不能靠自身的技術把硬體的效能發揮到極致,那麼砸大錢買硬體,是不是只是一種浪費呢?這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不只是車輛、相機,其實還包括電腦系統開發。程式沒寫好、資料庫沒調校好,只要花錢買大主機就好了嗎?這是次等 IT 人才做的事。可惜的是有些人是被工作時程壓迫而不得不做次等的事,而有些人是自願做次等的事。

當然「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要寫好書法要先有一枝不錯的毛筆。我小學學書法時,老師曾經建議我們買一枝好筆,也教我們在有限的預算下如何挑選好筆。但是書法老師厲害的地方是,她不但可以用她自己的愛筆寫出漂亮的字,她也可以拿著被我們蹂躪過的爛筆寫出一模一樣的字,然後告訴我們:不是筆的問題、而是妳/你還須要多多練習的問題。

所以,一個「還不錯」的工具是必要的,至於要不要追求頂級的用具,我倒不覺得那是重點了。

回頭說相機。我的相機是傻瓜型的(是說現代的傻瓜機也已經蠻聰明的了),我一直想試試看,是不是用這樣的相機也可以拍出看起來很不錯的照片。當然單眼相機可以拍出品質優良的照片,但是網路上也看得到很多單眼相機拍的、但其實和傻瓜相機拍出來沒兩樣的照片。

如果有一天,我已經能把我手邊相機的功能完全發揮,到了一種沒有單眼相機就無法自我突破的境界,那時候再來考慮買單眼相機也不遲吧。

3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張照片拍起來就很butter,
    有一種俐落、清爽的風格。
    常常被butter謬讚,好害羞喔~
    不過不管怎樣的攝影,相機本身都只能算是一種器具媒介,會想拍下來的角度才是我們關注的風景吧!

    回覆刪除
  2. 同意文章裡面一句話
    「網路上也看得到很多單眼相機拍的、但其實和傻瓜相機拍出來沒兩樣的照片。」
    一針見血阿~~

    回覆刪除
  3. 唐諾的新書「世間的名字」,有一篇主題是「男高音」, 提到人的許多技藝,都是因為現實上的困境而產生的,當隨著科技的進步,這些困境不再存在的時後,某些技巧也會跟著慢慢消失了。
    所以,當傻瓜相機的功能強大到某種程度,事實上也就不再需要單眼了吧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