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0/2011

以貌取人?

和一堆博班生一起待在地下室的,還有影印室的設備負責人 K ,除了設備維護管理之外,他也要負責幫老師們印製講義,我們平常缺什麼文具、檔案夾之類的東西也可以找他詢問。

我一直覺得他是個很妙的人,只是可能不是所有博班生都同意就是了。

他的塊頭很大(呃,其實已經肚子大到行動不便的地步了),也常常面無表情,很少主動和我們交談。但是他每天會剪貼呆伯特漫畫貼在他小小的辦公室外面,定期更新。其它不定時更新的還有一些笑話、小漫畫之類的東西。我每天早上經過他的辦公室門口時,總是會花個半分鐘看一下當天的呆伯特,笑一下。

從他貼的笑話、漫畫來看,他是個有幽默感的人(而且是我這個外國人也會懂得的幽默),那為什麼大部份博班生都選擇儘量不和他打交道呢?

媽媽說看到人要打招呼,所以我每天早上看到他就會微笑道聲早安,和遇到其它一般人一樣;他從一開始驚訝(居然有博班生要理我?),後來也都主動跟我打招呼、簡單聊個兩句,但仍然面無表情。

坦白說我覺得他很盡責,把影印室裡大大小小的機器照顧得很好,維修(或聯絡廠商前來維修)的速度很快,相關問題找他也都能獲得適當的協助,沒什麼理由要讓人討厭的。我也不明白為什麼他就是要擺出那樣的面孔,感覺讓人難以親近。可能他就是不喜歡笑吧?可是那是他的自由。

可惜的是,大部份人還是以貌取人、或是以表情取人。這會是誰的損失呢?也許是雙方吧。

那,也是沒辦法的事情。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