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2011

新玩具 VistaQuest 迷你相機

在 eBay 上買了一台玩具相機, 品牌是 VistaQuest 、型號 VQ 1005。據說這台「當年」在台灣很紅(現在市面上的主流是後續機型了吧?還有什麼復刻版、限量色之類的),隨隨便便都要喊價的台幣 2000 元。

我的得標價是 $21.85 (含運),或許是因為我買到舊款的,所以才這麼便宜吧(但也有人說舊版的拍出來顏色最美,所以要刻意找舊款買),但不禁又要感嘆一下,有些東西是被炒貴的,不一定真的有那種價值。

開封之後,馬上一連串的試拍活動,所以這篇圖多,請小心服用。

這部相機只有 130 萬畫素、掌心大小,照片只能傳到電腦上才能看,簡直陽春到不行。但它之所以引起注意,是因為它拍出來的「類 LOMO」效果,所以變成經常被人提到的「數位 LOMO」相機(這篇文章有詳細介紹,還有什麼是 LOMO 風的討論)。

我之前也買過幾台底片機,也拍得興緻盎然,但是我的技術差,拍照的失敗率高,每次沖洗照片的成本(包括時間和金錢)對我來講實在太高。所以對我這種手殘人來說,也許數位 LOMO 機會比較適合。

雖然不必等待底片沖洗,但是這台小相機的拍照成果必須回家、傳到電腦之後才能看,似乎也讓我保留了一點對「未知數」的期待和興奮感。不過我的手真的很抖啊,成功率還不是很高。

這是我拍成功的第一張照片。辦公室的一角,光線不是很充足,沒想到拍出來居然是這種舊舊黃黃的色調,像是泛黃的舊圖畫,真是讓人驚喜。

 週六下午的宿舍中庭,色彩豐富的兒童遊戲區(還有不小心入鏡的兩個小朋友),用這台相機拍出來特別鮮麗明亮,就連天空都看起來像假的。不曉得為什麼我很喜歡這張照片,有一種假得很生動的奇妙感覺。

 轉個方向,朝著晴朗的天空按一下快門。這張照片終於出現了所謂 LOMO 風必備的暗角。不過暗得很自然、不會突兀的黑黑一大片。

 東倒西歪的腳踏車,還有門中有門的巧合。這裡頭有 Lan 的腳踏車,ccc.. 。

 為什麼這棟房子會歪斜得這麼厲害?因為這是汽車行進間拍的(連出門買菜都不忘拍照),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會斜成這樣,不曉得是什麼快門和鏡頭設定才有這麼有趣的效果。

其實玩這台小相機,還有一點小插曲。剛開始使用時覺得它沒反應,好像有點接觸不良,所以把整台相機拆開來研究,打開之後就看到鏡頭是裝在一個小轉盤上,原來是透過這個小轉盤來調整焦距的啊!我一時手癢就亂轉了一下,結果就變得完全不堪用了,每一張照片都糊到像是毛玻璃一樣,後來又花了好久時間打開相機、轉鏡頭、試拍、傳照片到電腦上、發現失敗,再打開相機、轉鏡頭、試拍、傳照片到電腦上、發現失敗、(以下重覆五十次),才終於「好像」調回來了。

對了,相機本身沒問題、一點也不是接觸不良,它純粹只是反應慢啊 XD。按下快門之後要等個 1~2 秒才行。這整件事給我一個教訓:不要性急、不要手癢、不要沒事找事做啊。

是說,我都把它當玩具了,花點時間「玩」,也是一種找樂趣的過程吧。舌

3 則留言:

  1. 這台相機我也知道
    台灣曾經很紅
    是個隨手的趣味相機
    ps 我喜歡第一張照片

    回覆刪除
  2. 會不會是因為感光元件CMOS一行一行掃描,而你正好在橫移中,所以照出來的房子就歪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lomo是這個意思啊
    那我用手機隨便拍下來的東西
    還真是lomo到KB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