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11

學生資料卡

這裡說的學生資料卡並不是傳說中的 AB 卡,而是小小的 index card 上面填了學生資料、貼上照片。

這招是 P 發明的,所以我就拜託 Lan 幫我做了很久的「手工藝」。

流程如下:先買了三百張的空白索引卡,最好是有線的。小助理(我本人和強者我朋友 Lan )在索引卡的右上寫劃出一個 3.7X4.5 公分見方的格子,然後在課堂上發給學生,請他們寫下姓名、希望被稱呼的名字(走跳江湖的花名就對了)、先前和這門課相關的經驗(清查背景就對了)、對這門課的期望(陳奕迅唱:接近換來期望、期望帶來失望的惡性循環~)。回收之後,再從點名單上裁下學生照片(註有年級和主修),找到對應的索引卡,再把照片貼上去。

如此一來,作老師的人就可以認識學生、瞭解學生、方便記憶學生的名字和面孔。

坦白說,我覺得這招很好,所以我自己教的課也就如法炮製。

但這一切是純手工精製啊。要劃格子、要剪、要貼,班級人數太多時會找昏頭,其實問題還包括:手寫字跡太難辨讀、有人只寫名沒寫姓(然後又取了菜市場名)等等。

晚上上了我的第一堂課,人數比去年少(因為 Spring Semester 有另一位老師開了兩班,人數分散了)所以互動比去年輕鬆許多,似乎是個好的開始。

回家後忙著把他們的資料卡剪貼出來,趁著印象還新鮮的時候好好記憶了一下名字和面孔。加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