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9/2011

天空

講到「拿起相機對準天空」這件事,我會想到金城武和我的朋友 Molly

想到金城武的原因,應該很多人都猜得到:在電影《心動》裡,男主角每次想念女主角時,就會拿起身邊的相機、拍下當時的天空。在電影最末,女主角翻著成疊的照片時,我實在是哭慘了(嗚,現在想起來還是鼻酸)。

「思念苦、思念難熬」這件事很難具象化,而導演張艾嘉(或者是編劇的功勞?)安排的這個橋段(「這就是我想妳的日子,把它全送給妳。」),把男主角那段思念的時光濃縮成一疊照片,攤在女主角和觀眾面前,一下子太多太重,讓人忍不住被打動。背後的惆悵又怎麼說得清楚呢。

 

想到吾友 Molly,則是因為她實在太愛拍天空了,套句她自己說的話,「怎麼都拍不厭倦」。而且她曾經拍下一片很美的天空,說是希望我也看到。當時真是感動得起雞皮疙瘩哩。

 

回頭說一下篇首的照片,這是宿舍外面拍的天空。天氣不是很好、灰灰暗暗的,但是對照窗戶裡透出的小小鵝黃燈光,讓我忍不住想像那個家裡面上演著一些溫暖的故事。(那不是我家的燈光啦,我家是亮晃晃的白色省電燈泡。)

而且,這張照片裡的烏雲,可是鑲著銀邊的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