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1

麻油

夏天到了,常常想作一些涼拌的小菜放在冰箱;從涼拌黃瓜、台式泡菜,到涼拌菠菜,都是消暑又隨時可以上桌家庭好夥伴。而涼拌菜的必備調味料就是純麻油了。

前一陣子在噗浪 or Facebook 上看到 Spa 說她買了新的正韓國麻油,香味和以前買的牌子大不相同,只要少少一點就香氣十足。我當時還不是很明白,後來開封了我們新買的日本麻油,才驚覺:明明都是標明 100% 純麻油,但是香氣可以差這麼多!

之前因為愛買台灣製的商品,所以買了味全出品、台灣製造的黑麻油(是說味全有很多商品現在都是中國製造了,買之前要先檢查一下)。現在不曉得為什麼在兩家亞洲商店都找不到這款麻油了,所以我們選了日本製造的 KADOYA (八角?) 麻油。

味全麻油是 $3.39,KADOYA 麻油是 $4.49,但是開封之後,我不禁覺得多這 $1 實在值得。以前可能要倒 20 滴才有點香味的,現在只要 5 滴就夠了,而且味道持久不散。

我還沒試過韓國麻油(據 Spa 研究的結果是說韓國麻油會烘比較多次,所以顏色深而味道足),但是 KADOYA 麻油的顏色的確比味全麻油顏色深、香氣足,也許是類似的原因吧。

所以下次採買麻油是不是選顏色深的就會比較香呢?我也不曉得。是說我們的麻油只用來作涼拌,要等到用完、「下次買新的」,都不知道是什麼時候了。

1 則留言:

  1. 根據我明查暗訪的結果
    芝麻有分黑和白
    所以芝麻油也有分香油(白)和黑麻油(黑)
    以前我常買的小磨香油是香油混合一般油
    麻油這名詞很混亂 感覺是黑白芝麻混合
    至於黑麻油應該就是百分百黑芝麻油(坐月子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