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11

牙齒保健

帶到學校用的牙線鞠躬盡瘁了,為它的空殼拍了一張遺照作為紀念。

我覺得自己的口腔衛生習慣比年輕的時候好很多。或者說,年輕時不見得會餐餐刷牙漱口用牙線(哎,難怪我當不了志玲姐姐),但是現在每餐飯後總是會清潔一下口腔齒縫,牙線也成為我的好朋友。

其實並不是我變得勤勞了,而是覺得齒列排列不如年輕時候緊密。我本來一直自豪牙齒排列很整齊的,所以也不必受矯正之苦。只是大學時曾被某個牙齒拔了一個據說「沒辦法補、也做不了牙橋牙套」的小臼齒,其它只有一些小蛀牙的毛病,補完就沒事了。舌

也不曉得是不是牙肉發生某種程度的萎縮,還是缺牙造成的空洞影響整個齒列(包括下排的小臼齒,還有上排右邊的智齒),幾年前開始覺得牙齒之間漸漸鬆了。小時候都不覺得吃東西會卡齒縫的,現在則是吃什麼都會卡。 orz 所以自然而然養成吃完東西就儘可能清潔一下牙齒的習慣。

而這樣的習慣,也讓我的牙齒能夠保持健康。去年回台時,我特地找了時間去檢查牙齒、順便洗牙,醫生說我的牙齒完全沒有問題呢。爽 果然是天道酬勤。

就像是要一個人用功唸書,高壓強迫是沒有用的,要他/她自己有動力、想從書本中獲得什麼樣的知識,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所以要養成良好的口腔保健習慣,也是要製造一個強烈的個人動機才行啊。

這個比喻好像有點不倫不類,但「動機」真的人作任何事情的首要條件。勉強是不會有好結果滴~。

 

1 則留言:

  1. 我的牙縫也越長越大
    但牙醫也說我牙齒很好
    但卡牙縫很囧
    吃飯要盡量別張大口講話
    很怕被朋友看到 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