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4/2011

能忍自安

「對於事物若能稍加忍耐,便可得到平安。」

我們的樓上很常開 Party ,人聲雜沓、電視也開得震天價響;還曾經深夜兩點使用廚餘機。隔牆的中國人常放著小孩哭鬧幾十分鐘,而小孩哭聲之淒厲,讓我幾次懷疑那對中國夫妻關起門來虐嬰。這幾天則是樓上對面那戶人家一直進進出出,而關門聲特別大,每隔幾分鐘就是有一巨聲「砰!」,連地板都在震動,這種噪音就連戴耳機都沒有用,那種震動很是煩人。

最近都待在家裡工作,所以對於居家環境的種種噪音開始有了深刻的感受。我的噪音忍耐力很低,所以每次都很想衝到樓上/樓下去罵人,可是每次我走到門口, Lan 總是一臉無奈地轉過頭來對我說:「ㄟ…,不太好吧。」

所謂的「能忍自安」,似乎是很多人的「信念」;我也同意和鄰居相處儘量要保持和平關係,所以幾次怒氣衝衝走到門口,卻又總是退縮。說穿了,我也是「俗辣」一隻。

今天晚上寫 paper 時,又被樓上的關門聲弄得神經衰弱,於是我開了門、站到門口、擺好架勢,打算直接對他們說:「請輕聲關門。」

不到一分鐘,我如願等到那家的先生,抱著一堆剛洗好烘好的衣物往樓上走;只是我還吸了一口氣、還沒來得及開口,他就先笑著對我說:「Hello!」我馬上回應:「Hi, how are you?」(被制約了!),然後他就上樓了。我只好洩了氣、關上門、回到桌前坐好。

我只好對自己說:「能忍自安。」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