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1

焚膏繼晷

「膏,油脂,指燈燭。晷,日影、日光。焚膏繼晷指燃燒燈燭一直到白天日光出現。形容夜以繼日地勤讀不怠。」

我要先來問問大家:儘管「焚膏繼晷」這個成語常常聽到(國中的國文課本裡出現過?),但是一下子就可以想起來「晷」字怎麼寫的,請舉手!我剛才想了很久(硬撐不去查字典),明知道曉得不是「軌」也不是「鬼」,但實在想不出來正確寫法,不得不投降。

我好像中學開始就是個睡覺時間不太正常的小孩子,常被媽媽催著:趕快去睡覺。再不就是半夜自己起床做事、念書,總覺得這樣比較有一種「眾人皆『睡』我獨醒」的「浪漫」。

上大學以後接觸網路更是作息錯亂;很多時候我並不真的是在用功啦,只是給人一種我白天黑夜都醒著的錯覺。

人一天到底要睡多少才足夠呢?有些報導說要睡上至少八個小時、但是睡太多也會短命;有些報導說要連續睡眠、但又有其它報導說只要一天總睡覺時數加起來六小時就行,可以把睡眠時間切割成幾段。中醫說子時要躺平,才能讓五臟六腑充分休息、自體修護。

吳宗憲(對,就是那個綜藝天王吳宗憲)說:「生時何必多睡,死後自然長眠。」真是太酷了。又有鄉野傳聞說拿破崙一天只睡三個小時、愛迪生一天睡四小時,真是太厲害了!

最近睡得亂七八糟。常常寫 paper 寫到一半就睏了,跑去睡個一陣子,但是半夜又想要熬夜趕進度。嗯,確實是焚膏繼晷。只是這樣是否比較有效率呢?我也不曉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