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1

學然後知不足

「入門學習之後,才發現自己的知識還不完備。」

英文說「The more we study, the more we discover our ignorance.」這是英國詩人雪萊(Percy Bysshe Shelley ,1792-1822) 寫的。

這是我今天送給 Lan 的一句成語。他在喃喃自語地自我檢討中講到:有些時候發現一個新的方法並不表示從此可以一帆風順了;用了新的方法之後反而會注意到以前不曾留心的地方,更覺得事情複雜,真是越學越覺得不夠啊。

我說,這是認真又有心自我反省的人才會有的體會。

不曉得大家聽到「學無止境」這句話時心裡有什麼感想?是覺得「太好了!還有很多有趣的東西。」或是「X! 真是沒完沒了!」、「既然學不完,那就放棄算了。反正學了 0.1% 是學不完、學了 1% 還是學不完。」還是「嗯,加油。(默)」

小時候聽老師講「學無止境」沒什麼感覺,年紀越大感受越深刻,在各種領域都一樣。就連冠軍師傅吳寶春都不敢說他學到了作麵包的極致、不必再學;就連我的指導教授也常說「這我不清楚,我得找東西來讀一讀。」坦白說,有時候真讓人覺得氣餒。

每次唸 paper 讀到新東西很開心,但每次被老師問倒、必須查更多文獻時就會覺得很失敗。所以在 paper 裡我從來就不可以寫: There is no prior study investigating XXXX ,而必須加上一句: To the best of my knowledge, there is......

沒有什麼事是 I have 100% confidence in ... 只能說 According to the results....

不過這就是人生吧。這就是我的學術人生,讓我學習虛心、謙遜的人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