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丟三落四

「形容人因為馬虎或健忘,不是忘了這個,就是忘了那個。」其實我想寫的主題是「健忘」,和馬虎無關。可是我想了很久很久,想不出來有什麼成語是形容健忘的。哎!

麻煩各位朋友幫我想一下,敝人會準備一份小禮物聊表謝意。

不過我想提一下,「落」這個字在這裡真的唸ㄌㄚˋ。凡是作「遺失、漏失」的意思時,「落」就唸ㄌㄚˋ。

為什麼會突然講自己健忘呢,因為我突然發現自己的症狀越來越嚴重了。以前只是會走進房間想不出來自己要做什麼,後來變成開了冰箱卻想不起來自己要拿什麼東西、走進浴室卻困惑著自己走進來幹嘛。

昨天 paper 寫到一半、打開瀏覽器,然後就盯著空白的頁面發愣,完全想不出來自己本來是想上什麼網站、還是要查什麼東西。只好回到 Word 裡繼續寫 paper,過了一下才想起來:我剛才是要收 email!這個症頭夠嚴重了吧。

我認真檢討了一下自己,會發生這種「掉了腦袋」的現象,通常發生在「突然想要作一件事」的時候,因為念頭橫空出現、沒有脈絡,所以自然也容易被忘記 (突然想換長褲、突然想洗手、突然想吃水果、突然想收信…)。如果是寫 paper 這種要認真思考邏輯和前後文的情況,倒不太發現一下子丟掉思緒的情況。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句常掛在嘴邊的話叫「會忘記表示不重要」,近年來卻漸漸不敢這麼說了。當然真的很重要的事還是會惦在心裡,但也常常在週末買菜時忘了買這買那的,也有點小困擾。(好啦,忘了某個調味料、某種菜可能真的不是太重要的事吧,也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