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1/2011

君子之交

「君子之交」這個成語應該夠簡單明瞭,也什麼誤用的機會,我就不多做解釋了。(BTW,在教育部兩個字典/詞典上查到的解釋都是「君子之間的交往」這是什麼好解釋啊?講了等於沒講。)

我想說的是,今天看到一則意外的私密留言,來自前同事 I,引發我種種感想。

不曉得一般人和同事之前都保持怎樣的交情?或許「君子之交」算是最基本合理的吧;但其實要保持君子之交也不容易。

今天看到的這則留言,是以前從來不曾掏心挖肺過的同事。認真一點算,應該是我對她「尊敬」多(因為當時菜得要命,什麼都要別人幫忙),而 I 也確實是選書看書很有品味的人(這樣應該是很明顯我在講哪邊的同事吧)。每次去找她,總是對她座位附近滿滿書、滿滿型錄的環境覺得心裡默默激動。

離職之後,其實和對方難以有什麼互動和交流,主要的原因是我離開那個行業了,對書、書市的關心程度只剩下「純欣賞」的角度。默默收看她的部落格,久久更新一次的讀書筆記,感覺上像是單方向的窺探。可是要我主動去跟人家說我最近如何如何,又太過熱情,不是我的風格。

她突然來部落格留言,說是看到她朋友轉貼我的「自製米飯麵包」一文而發現了我的部落格。她又提到看了幾篇我的文,看到了我的生活現況。

我突然想:這樣也算是一種互相關心吧,很遙遠但沒有虛假成份的那種。因為沒有必要虛假啊;如果不關心,她大可以不必留言。

這真是君子之交了吧。年紀大了,我真的很珍惜這種不虛假的良善。

相較於當年在同一家公司曾被同部門的同事莫名其妙中傷,或是有人表面和善背後卻幫我取了很不堪的外號,I 算是我在前公司難得的友人、難得的美好回憶。

是的,I,我「除了那個"論...X"以外, 生活挺豐富有趣的」,我會保重自己的,希望妳也是多照顧妳的舊傷。那個私密留言我回應了妳也看不見,所以在這裡回應妳,也謝謝妳。墨

2 則留言:

  1. 咱們就來個君子之交吧,我將您的BLOG加到書籤如何?

    回覆刪除
  2. 對啊,我已經寫到不能自己,想要鍥而不捨的寫到一個全劇終,不過弱不禁風(冷氣)的我,30天過後應該會休息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