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11

鍥而不捨

大家好,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成語是「鍥而不捨」、或寫作「鍥而不舍」,這個詞的正確寫法及發音如左圖所示。它的意思在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上的解釋是:「堅持到底,奮勉不懈。」在這裡,「鍥」是「刻」的意思,原文出自《荀子》:「鍥而不舍,金石可鏤。」意思是一直刻下去也不停止,就算是金石也可以被雕刻的。

這個詞是今天在 plurk 上看到噗友魏吉爾講到,本來以為「鍥」唸為「ㄑㄧˋ」,原來是誤會了。

認真想想,「鍥」這個字在日常生活中真的很少用得到,所以大家自然反應也都是「有邊讀邊」。之前也看過一個 S.H.E. 代言愛心活動,是兒童福利聯盟的「搶救生命、棄兒不捨」,原意就是取「鍥而不捨」的音吧;可見社會上的大部份人也都認為「鍥」唸為「ㄑㄧˋ」。

以前曾被老師糾正過,所以我心裡知道這個字的正確讀音,但是一般講話時我還是會說「ㄑㄧˋ而不捨」,覺得比較順、也比較自然吧。如果我在和朋友的談話間講到什麼什麼ㄑㄧㄝˋ而不捨,可能對方還會以為我講錯了,而不好意思糾正我哩。就像是我不會故意說西門ㄊㄧㄥˇ一樣。

接下來看一下例句:

同樣的實驗反覆作了八十九次之後,小明終於得到了成功的結果,他鍥而不捨的努力精神終究獲得了回報。

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結束了,謝謝大家,我們明天再見。

1 則留言:

  1. 您好,心有同感,我曾經唸敬業樂一ㄠˋ群被糾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