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11

LC 煮洋蔥湯

之前說過,消滅整袋洋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煮洋蔥湯。所以這天我們又出動了 LC 鍋、煮了一鍋洋蔥湯。

突然想到我還沒寫過我們的洋蔥湯煮法哩,那麼就來寫一下吧。

參考 The Pioneer Woman Cooks 網站,須要準備的材料有:

  • 5-6顆中型洋蔥;或是3-4 顆大型洋蔥。用量不要省啊,反正最後都會縮水成一點點。
  • 奶油、或是奶油+橄欖油,不怕油貪香的人用 1/2 杯、怕油的人用一大匙
  • 白葡萄酒 1~4 Cup。通常家裡沒酒時我會省去白葡萄酒,反正最後酒精都會揮發,差別不大,加白葡萄酒的會多一點清淡的果香味
  • 高湯 4 Cup。我家並不常備高湯,所以常常都是加了開水而已,覺得…洋蔥本身的味道都夠鮮甜了。叔叔倒是跟我們說:「加牛尾巴下熬啊!」嗯,應該也是好方法。
  • 2瓣切碎的大蒜。這個我也覺得可省,反正洋蔥的味道就夠濃了(我還真是什麼都省略啊)。
  • Worcestershire Sauce 或烏醋。是的,烏醋。上次查 Worcestershire Sauce 時,發現這是當年德國人(吧?)想要自製中式烏醋時作出來的醬料,所以味道是互通的。我們試過 Worcestershire Sauce 和烏醋,反而覺得烏醋比較香。如果有 Balsamic vinegar (義式葡萄醋)應該也會很搭,又有果香、又有醋的酸香發酵味。
好啦,下面的步驟倒是省不得:
  • 把洋蔥切成細絲。請和紋路垂直切,這樣可以切斷洋蔥的纖維,在煮的時候洋蔥比較容易化開。
  • 熱鍋、加油,開始炒洋蔥。請耐心小火慢炒,炒出一堆水再繼續炒、炒到水乾了還要繼續炒。
    什麼?手痠喔?下面介紹懶人法:
    (1)攪拌到到油均勻裹住洋蔥之後,加蓋小火慢煮,中間不時過去翻翻它就可以;
    (2)如果有烤箱,把烤箱熱到 400℉(約180℃),蓋子蓋上但留縫,然後整鍋洋蔥送進烤箱烤一個小時,中間也要去翻翻它。
  • 整鍋洋蔥應該炒/煮/烤到金黃色(甚至微焦),如下圖。
  • 然後加白葡萄酒/高湯/水/Worcestershire Sauce,再煮到個一陣子(四十分鐘到一小時),到洋蔥全部軟綿綿為止。
  • 加入切碎的大蒜。
原食譜還加上烤麵包和起司,我們倒是都直接吃了,所以另外隨個人口味加鹽調味就可以了。

作洋蔥湯其實一點也不難,只是切洋蔥的時候會流眼淚、煮的時候很花時間而已。如果剛好有時間在家一個下午,倒是可以花時間和它慢慢耗,反正在煮/烤的時間我也可以做別的事,設鬧鐘提醒我定時去翻攪一下就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