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1

見証科技的進展

為了即將到來的辦公室搬遷,我和 Lan 去幫忙清理辦公室;第一天的任務是清理以前的學生報告和考卷。這任務說起來容易,但執行起來相當耗費體力,因為要一份一份把考卷和報告上的名字去掉(我們用的是「撕掉再另行碎掉」這個不甚聰明的方法),而且要把夾在其中的磁片/ZIP 碟/CD 取出來。

開始清理之後,發現這些報告和考卷也累積太久了,據說最古早的一份是 1999 年的。也正因為這樣,我們清出一大堆現在大學生可能根本沒看過的磁片。有些磁片上還寫著:「因為檔案過大,所以我們的程式經過壓縮,麻煩解壓縮之後再執行。」繼續往下清,開始出現用兩張磁片才裝得下的程式;我們還開玩笑說:「哇,寫什麼大 project ,用到兩張磁片耶!」

然後出現了 ZIP 磁片。後來,自然出現了燒錄好的 CD 片。

我對 Lan 說:「現在想找到可以讀小磁片和 ZIP 磁片的電腦都不容易了。」現在大部份的電腦都沒有磁碟機了哩。以前看過某個廠牌的 CD 燒錄片強調塗料特別好、光碟片可以保用百年也不怕讀不到上面的資料;我想最嚴重的問是應該是:十年或二十年之後還找得到讀得出 CD 中資料的設備嗎?

我的另一項感嘆是:當年(也不過 2000 年代初期)一個 Project 可以用 1.44 MB 的磁片裝得下,為什麼現在要用到整張 CD 呢?電腦程式的複雜程度真的有進步數百倍嗎?明明書面報告裡寫的還是一樣的專案題目(就某個十年不變的基本練習題目嘛),也沒多什麼特別先進或厲害的功能。

我們最後的成果如上。1.5 個大筒子、一個小筒子都是已經被「匿名化(Anonymized)」的報告和考卷。在處理過程中,不免看到很多我當助教時一頁一頁批改過的報告和考卷,上面還寫著詳細的批註,好幾門課、好幾年。我不曉得為什麼最後這些考卷和報告沒有發還,枉費了我那麼多的力氣。

我苦笑著無奈地對 Lan 說:「我看到了許多我所剩不多的青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