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2

02 新身份:大學教員

第一天到學校報到時,發現我的名字已經放上「樓面指引」的牌子了,而我的研究室號碼正好是我的幸運數字,是個難以相信的巧合。

換到新學校,身份也不同;雖然在博士班時就得教書,但這是第一次正式掛上教師的身份。我本來還沒有什麼感覺,直到在學校裡辦事時遇到幾件事,才發現新身份真的不太一樣。

報到第一天,找到學校裡交通管理的部門申請停車証。暑假裡,辦事的工讀生們懶洋洋的,進門之後沒有人主動搭理我,我問了問題,也沒有人積極回答我的問題。直到我說出:「我是剛報到的教師。」正對著我的那位小姐好像馬上醒過來了一樣,隔壁的另一位小姐也湊過來幫忙看我的文件、告訴我要先去哪裡送什麼資料,才能如何如何。Lan 在一旁看著(真的是旁觀者清),跟我說:「她們的態度差真多啊。」

報到一週之後,到學校核發證件的地方辦證(教師、員工、學生證,也同時作為圖書館的借書證),只要核對身份之後,當場拍照、馬上就可以印發。但那天正是轉學生的新生訓練日,辦公室前有一條長長的人龍,恐怕要花上不少時間。我正在猶豫要不要加入隊伍時,辦事的小姐看到我手上拿著聘雇合約的黃色紙張,馬上招手把我叫過去,優先處理。

第三個例子則是發生在停車場。我拿到停車証是 8 月 8 日,可是年度停車証啟用日期是 8 月 16 日,所以開車到校後,我乖乖找停車場管理員報到,想要先買一週份的停車証填補空檔。管理員先生本來以為我是學生,跟我說:「欸,妳不能停這邊喔,要去另一邊。」後來問清楚了我是教員,馬上對我說:「妳就隨便停吧,沒人會開妳單子的,相信我。」

呃,看來特權還不少。

我總覺得人應該生而平等、都應該按照規矩辦事,突然變成了某種享有「特權」的人,對於別人給我特殊的待遇和態度,感覺很怪。

Lan 說:「妳會習慣的,有優先權的同時,責任也更大。」或許真的是這樣的吧。

我知道我的家人朋友們聽到這種事,可能會替我覺得開心或得意。可是我總覺得我也只是個「打工仔」,不就是拿了一份教書作研究的工作嗎?其它的事情我還處理不來哩,有什麼好覺得自己應該高人一等的呢?

希望我不要習慣這種「特權」,要一直對別人給我的「優惠」心懷感激、覺得幸運,才不會得意忘形。

2 則留言:

  1. 你沒寫我說,教職員的時間成本對學校來說很大,讓你跟學生一樣花時間排隊是資源浪費,這不是優惠或特權啊。讓你排隊等前面三十個學生的時間,應該也夠給30個學生上一堂小lab課了,很貴的!

    回覆刪除
  2. 這是禮遇新同事嗎?XDD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