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3/2012

03 新廚房

頁首的照片是第一天遷入時拍的,廚房還空空如也,爐台上方的微波爐兼抽風機也還沒安裝(租屋附設的,只是管理人員還沒來得及裝好)。比起以前住在學校宿舍裡的陽春小廚房,我很喜歡現在新租處的廚房,有幾個原因。

大部份台灣人家裡用的都是瓦斯爐吧?無論是接天然氣管線的、或是桶裝瓦斯,所以我的烹調經驗全部建立在瓦斯爐上。前幾年住在 U 宿舍裡用的是電爐,真是一百二十分的不習慣。除了冷爐時加熱速度慢、關了火之後還會繼續加熱,最大的困擾應該是很難控制火力。

搬家後意外發現新公寓裡安裝的是瓦斯爐,讓我覺得這個公寓真是租對了。就連烤箱也是瓦斯加熱的,烤了幾次麵包之後,覺得預熱時間縮短了、加熱也比較均勻。(據說瓦斯費用也會比電費省,這點我就不確定了。)

廚房裡大大小小的櫃子很多,以前要另外用塑膠抽屜收納食物,現在可以全面裝進櫃子裡––還有剩哩!所以可以買大包裝的有機麵粉,分裝之後收好,比以前買的小包裝非有機麵粉還便宜。餐具和容器們也都可以收在櫃子裡,整個廚房看起來就顯得乾淨整齊、清爽多了。

流理台很寬很大,不像以前的陽春流理台,只放得下一個砧板。兩個人一起準備晚餐時也不會打架擠成一團了。我們的電器們(電子鍋、大同電鍋、Blendtec、咖啡機)則可以放在另一面的檯面上,加上四組插座,剛剛好,也不必像以前一樣得要搬上搬下才能接上插頭。

水槽比較深,不會在洗碗時濺溼衣服(不過這大概是我自己手殘的問題);我個人也比較喜歡分成兩邊的水槽,可以一個用洗碗精擦洗、另一個沖水。其它優點還有:微波爐夠大而且很「智慧」、附有洗碗機(雖然我們從來不用)、冰箱夠大而且內建自動製冰器。

我並不是什麼料理高手,我們平常煮食只求營養均衡而已、也還沒有到用烹飪來抒壓的那種境界;但是一天三餐還是要從這個廚房產出(是的,每天中午我都帶便當到學校),一間設備齊全而規劃良好的廚房真是會讓人心情愉悅。

2 則留言:

  1. 這廚房是我的菜。但我以為電爐比瓦斯爐還省?

    回覆刪除
  2. 我現在住的地方也是瓦斯爐
    一開始很興奮 因為是熟悉的裝置
    大小火可以很快反應
    但後來發現 瓦斯火力沒台灣強大
    而且我不愛瓦斯烤箱...(自以為比較危險恐怖)
    但相較之下 我還是喜歡瓦斯爐
    我也喜歡深水槽 好用
    也喜歡冰箱有製冰機(方便)
    也希望新找的房子可以有個方便的廚房讓我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