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3

02 表格狂 or 記錄狂

昨天是 2013 年的第一天,突然覺得應該有些「作為」,例如想一些方法自己可以督促自己、想一些方法可以更具體量化我未來一年的「行為」。於是花了半天的功夫,設計了一個很大的試算表,上面可以記錄每天工作的內容和時數、飲食的內容和卡路里、運動的內容和消耗的熱量,最後可以加總;對了,還有一個總表可以畫把每個月的數據畫成曲線圖。

感覺很瘋,對不對?我也這樣覺得。

但與其說我是記錄狂或是表格狂,我倒覺得這是我對自己缺乏信心的一種表現。怕自己沒有自制力、怕自己浪費時間、怕自己忘記很多重要的事。這是以前的我不會發生的事,因為以前我從來不這麼擔心自己。

聽說一個人的自制力是有限的,所以用功讀書/工作的人在控制體重和飲食方面的能力較低;而認真減重有成的人,在其它方面的表現則會較低。

聽起來有點慘。不曉得人一生的自制力是不是也有一定的限量的。比方說,有一個人在四十歲之前就用完所有的自制力了,四十歲以後就…。

我好像想太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