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3

11 官僚?

系主任寄了信,通知我們要填寫什麼什麼表格,在某某時間之前要交給他,一連好幾封這樣的 e-mail 、好幾份不同的文件要填寫。一一打開附件,再依指示到教務處的網站上查找說明,弄得我一整個頭昏眼花。比方說,一個「申請教學時數減免」的表格,本身是一頁,八個欄位,但是說明如何填寫的文件足足有六頁,除了詳細解釋每個欄位的意思,還要說明在什麼情況下要如何填入不同選項答案。

填得差不多了,我把文件印出來、帶到系主任辦公室詢問他的建議。他問我:「是不是覺得學校也太官僚了,要做這麼多文書作業?」

我認真地想了三秒鐘之後回答:「這應該是維持整個複雜的學校體系運作的必要工作吧。」系主任大概覺得我也相當「孺子可教也」,於是話匣子一開,向我解釋了為什麼要填寫這麼多表格和文件。

簡單來說,就是二十年前本地的某份週刊以「爆料」的型式作了專題報導,內容是指責本州高等教育體系的弊病,覺得有些教師坐領高薪而工作輕鬆。於是乎,為了向廣大的納稅人民交待,州教育局要求各學校必須更嚴格地管理教職員的工作內容,於是乎發展出一大堆文件和表格,再加上層層簽核的制度。

並不是什麼新奇故事,對嗎?這種事似乎是避免不了的。儘管我覺得文書作業繁瑣又不是什麼有生產力的工作,但還是乖乖填寫就是了。

週刊爆料可能爆得有理、也可能爆得胡說八道,不要扭曲閱聽人的價值觀就好了。官僚不一定不好,不要過份浪費員工的心力時間就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