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13

13 甜甜圈

我不算是頂愛吃甜食的人吧。偶爾會想吃甜的,但是也吃不了多少。就像是這天因為某些因素而瘋狂地想吃甜甜圈,又不敢像美國人一樣一打、兩打地買,努力克制之下只買了四個,還分成了兩次才吃完。

為什麼突然想吃甜甜圈?說實在的,我不曉得。甜甜圈並不是什麼高級的甜點,甚至是便宜、可以用手直接拿著吃的小食,但總覺得吃了心情會很好,這也算是某種 comfort food 吧。

來美國才第一次聽到有 comfort food 這個名詞,一聽之下就覺得很傳神,但這個詞目前似乎還沒有看到什麼好的中文譯名。之前看過討論,講到「奶嘴型食物」、「安慰型食物」之類的,算是很接近的翻譯了,只是不見得好聽就是了。

話說, comfort food 通常有一定的背景,可能是小時候媽媽煮的某種麵、在小學時吃過的某種零食;也有人愛上甜死人不償命的燕麥巧克力餅乾,因為那是初到美國時寄宿家庭帶給她的美好記憶。

我對甜甜圈的記憶連結發生在第一份工作期間。當時我常跟著業務及專案同事們外出拜訪客戶,曾經有幾次案子進行得順利,回辦公樓之前同事會繞到附近巷口的甜甜圈小販,買上幾袋甜甜圈或葱油餅之類的小食回辦公室和大家分享。

所以之於我,甜甜圈和「工作努力之後獲得好結果」產生某種程度的關連。

當然美國式的甜甜圈和台灣街頭那種只有灑了糖粉、味道純樸的甜甜圈不太一樣,只是…聊作安慰罷了。

2 則留言:

  1. 我不算是熱愛甜食的人
    但來米國這幾年
    漸漸習慣飯後來一點(壞習慣?)
    吃完甜食
    心情還真的會嗨
    結論...不要讓小孩吃糖果!

    回覆刪除
  2. 這反倒讓我想起了蔥油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