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13

24 面試

這星期系上來了幾位「客人」,讓我想到了去年此時我的處境。其實也不是什麼客人啦,是前來面試 (campus visit) 的教職候選人。

以前在 U 時就經歷過系上徵聘新教員, O 當時都讓博班學生參與(和候選人午餐、和候選人聊天什麼的),也和我們分享他們錄取的過程;這些對我後來應徵教職時很有幫助。

正因為去年親歷過這一次,所以對於這幾天來訪候選人們,我特別「同情」他們。前後加起來兩天的行程其實非常非常累,不過往好處想就是可以吃到很多「好料」(我還真是重視「吃」這方面啊)。

不過就像系上前輩 J 說的一樣:只有自己一個人、沒有家人一起,再好吃的東西也索然無味、再美麗的風景也黯淡無光。更何況是來面試的,可以真正「享受」美食的人可能不多吧。

回頭說候選人們。有些人太刻意想要表現得輕鬆或游刃有餘,反而效果不好。比方想說故意耍幽默,並一點也不好笑,全場靜默得很尷尬(吼,真的把場子瞬間變得很「乾」欸,所有人的表情都很僵…);想要很熱絡地和大家談話聊天,可是讓人覺得太裝熟了。其實,「做自己」很重要,不然錄取了之後要繼續假裝幽默或熱絡嗎?

以前和朋友 S 聊天時說到,「真誠」很重要,在不曉得怎麼安慰別人時,只要真誠、對方就能感受到自己的心意。這套用在很多情況都適用啊。面試時坦白真誠、好好解釋自己的能力和研究興趣,應該就是最好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