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13

25 奇譚

又聽了一場演講,研究主題和中國的某種企業有關。省去研究的細節不說,演講中聽到不少故事。

台灣人如我、中國人如另一位老師,在會中聽到很多誇張的事都覺得「不意外」;但是對美國人來說,很多中國特有的現象簡直可以用「光怪陸離」來形容。他們也不時發問、不時發出「What? Really? Seriously?」的驚訝聲音。

這個研究也不能算是不有趣,只是我不免會想:這種研究中國特有的現象,學術界的接受程度不知道怎麼樣。是覺得範圍太過侷限,沒有辦法把結果無法放諸四海皆準;還是覺得中國這個經濟體太大也太特別,所以值得好好研究?

人口數眾多是一個問題、對全世界經濟的影響力是一個問題、文化特殊是一個問題、政治和市場體系特殊(畢竟是最大的共產黨政權嘛)又是另一個問題。

相較起來,台灣的各種現象似乎在世界其它國家都觀察得到(比方說 GDP 相近的國家、發展中國家、氣候相近的國家、民主國家等等);台灣在我的心中當然是一個獨一無二的美麗家園,但是在我的研究領域(或相關的研究領域裡)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只要能把現象解釋得宜,我還沒遇過有人質疑過以台灣人、台灣公司為樣本的研究。

會不會有一個學科/學門就叫「中國研究」?應該會有吧。那就可以把一些特殊的中國怪現象全部往這個領域裡塞了、好好地剖析一番。

1 則留言:

  1. 上回我在教師聘用委員會(想不出正確的中文...)時有簽保密條款,任何內容或感想通通都在保密範圍,而且文件上不記得有看到保密期限...我因為貪生怕死,所以不論中文英文口風都很緊。你要不要考慮謹言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