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3

44 歐巴馬的 State of the Union 演講

下班開車時打開廣播,正好聽到到歐巴馬今年『State of the Union』演講(據說叫『國情咨文』)的轉播。突然覺得好懷念他的聲音喔,之前大選期間,幾乎天天都要聽到他的聲音在新聞裡出現。他演講的全文可以在這裡看到

聽了一小段,他正講到教育:研究指出兒童的早期教育有助長期的學習和發展,但是目前美國只有 3/10 的四歲兒童受到良好的學前教育,所以他希望可以和各州合作,提供普及的學前教育,讓中產階級和低收入家庭也能負擔得起;現在投資 $1 在兒童教育上,未來可以減少 $7 以上的支出。良好的早期教育可以提高畢業率、減少青少年懷孕的問題、甚至少可以減少暴力犯罪行為。

在高中教育部份,他也倡議改革。他提到德國的高中畢業生都有足夠的技術能力可以謀生,程度等同於美國的社區大學畢業生(美國的社區大學大概是台灣的二專之類的程度嗎?),這是美國中學教育應該努力的方向,讓學生在畢業時就具備足夠的工作技能。

其它,他還講到提高聯邦最低工資、與歐盟議定新的貿易協定等等,還有正熱門的槍枝管制問題,但我還是對教育方面的問題比較有興趣。因為我深信『教育』可以改變家庭成員的社會層級,只要中下階層的小朋友有機會接受好的教育、可以發揮才能,他們就有機會過更好的生活。如果政府沒辦法確保中下階層小孩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那有錢人永遠世世代代有錢、中下階層的人只能出賣勞力、很難翻身。

教育的目的應該是讓學生習得謀生技能,至少可以確保他/她找得到工作,這才能根本地解決失業、工資低下等等問題。如果學生沒有真材實料地學到東西,滿街的碩士也比不上德國的一個高中畢業生。

有人說教育是百年大計,成效可能沒辦法立竿見影,但是對整個國家的競爭力的影響是深遠而長期的,可惜『政治家』才有遠見、『政客』沒有。提供高品質的學前教育、改革高中教育的內容,說來都不容易,但是還是得有人看得見這件事的重要性、提出這個想法、開始研究怎麼做才行。

老生常談,不是嗎?我真心希望歐巴馬可以成功推動他想做的這些事,也真心希望台灣趕快出現有遠見的政治家。

2 則留言:

  1. 眼見十二年國教的本質就是要鞏固階級
    叫我怎麼不痛心阿阿啊

    回覆刪除
  2. 我工作的社大課程大概有三個方向:1.副學士課程完全等同四年制大學第一二年(但學費便宜很多),隨時可轉學插班到四年制大學;2.技職類則以實習和考取專業證照為主;3.另外終身教育課程不列入大學學分計算。跟台灣二專比較像的應該是2,3跟台灣社區大學一致;我服務的是1,老實說,壓力和業務目標比較像台灣的插大補習班之保證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