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13

46 評價

其實常常覺得人生在世其實很不容易,不同時期有不同的壓力。這些壓力並不一定會帶來什麼好處或美好的後果,很多時候只是無謂的壓力、平白無故的苦痛。

而壓力,說穿了就是來自於其它人的評價。小時候爸媽說我乖、我就是乖;開始上學了有老師會給成績、寫評語;工作上有主管打績效;在大學當教員,則會有學生幫老師打教學評量的分數、有審稿人決定研究作得好不好、系主任和相互評量委員會的同事會也幫我打個年度綜合分數。

就算是私底下的人生好了,遠親近鄰朋友家人也都或多或少有『意見』:這樣才是對的、那樣才是好的;這樣才是有成就、那樣才叫有面子。這種例子不勝枚舉。

可是,一個人的價值到底是怎麼決定的?我的價值為什麼不能由我自己決定?別人到底憑什麼對我的人生說三道四的?

聰明的費曼先生說:『你管別人怎麼想?』真的能做到完全不礙於心也不容易,須要很多很多修鍊才行。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