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2013

56 奧斯卡 2013

因為實在喜歡看電影,這幾年都把奧斯卡頒獎典禮視為重要大事;一來可以看看還有什麼好電影我沒注意到的,二來則是頒獎典禮的表演節目通常都很精采,還可以看到主持人和頒獎人「表演」經過精細安排的幽默橋段。不是我要長他人威風,奧斯卡頒獎典禮過程之流暢及準時,實在比起台灣的各大頒獎典禮好上許多倍。

今年更是關心,因為有「Life of Pi」。

說起來我常覺得自己和《Life of Pi》有種奇妙的緣份。這本書是我當年初入書店工作時認識的書(名字太特別了),它是我第一本認得的「新晉常銷書」、是我第一次以「布克獎」為主題策劃書展時的選書、也是我第一次學到所謂的「魔幻寫實」可以這麼真實又虛幻、而且易讀又難讀。當時讀了就非常喜歡這本小說,一週之內反覆看了三遍(因為想確定自己沒漏了什麼作者埋下的伏筆)。

等了很多年,終於等到改編電影登上大螢幕,在前兩週就連續看了兩遍。第一次是買錯票,看到 2D 版本,就已經覺得導演李安真的是太厲害了;第二週買了 3D 版的票、再看一次,對導演更是崇拜得五體投地。我真是不敢相信這個故事居然和 3D 電影技術可以結合得這麼好,那種真實又虛幻的故事和場景,可以拍得這麼好看。

所以今年在收看奧斯卡頒獎典禮的過程,特別關心、也特別開心。看著《Life of Pi》電影在各個技術獎項獲得肯定,還有最後導演大獎時聽到李安導演的致辭,就像是自己得獎一樣開心。

最後想推薦一篇藍祖蔚先生的文章「85th OSCAR:台灣協力」。我一直很喜歡他對電影的深入研究和學養,以及中肯客觀的評論,這篇訪問稿中,他透過受訪者之口,強調了李安導演在台灣拍攝《Life of Pi》最重要的事:不是什麼增加觀光、增加什麼台灣在國際的曝光,而是「《少年Pi》的台灣拍攝經驗,讓我更有信心,但也看見更多缺點,台灣自以為頂級的好手,其實距離好萊塢還有一大段距離,但在李安要求下,能把自己提升逼向國際水平,這是千金難買的經驗。」

謝謝李安導演把《Life of Pi》拍得這麼好(大家有時間的話請也讀一下原著,我覺得這樣更知道李安導演有多厲害),謝謝他這麼有心、讓台灣人有機會看國際水準看齊。

3 則留言:

  1. 這本書我開始看了很久了!
    但是進度總是很慢! 因為到了快睡覺時間,沒看幾頁眼皮就重了! 哈哈!

    回覆刪除
  2. 電影和書我都還沒看
    我要快追...

    回覆刪除
  3. 我看的是英文的! 如果是中文, 應該一年都看不完吧! 不過我真的不認真在看這一本, 因為我都打時間拿來看清宮劇了! 等到我有時間看的時候,通常已經累昏了! 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