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2013

57 有教無類

「有教無類」只是四個字,可是實行起來非常難。

以前國中時最常聽到的爭議是「能力分班」的問題。當然聽導師(數學老師)說,其實能力分班對老師來說比較容易教、學生也可以學得比較好,可是這件事「政治不正確」。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那是我印象第一次聽到「政治正確/政治不正確」這個詞。

我覺得能力分班(甚至分校,像大學一樣)不是歧視或是放棄程度較差的學生,而是可以針對他們設計不同的教學目標、不同教學內容。可是這種「分隔」很容易成為標籤,或者對學生未來的出路產生重大的影響。

所以就大鍋雜燴的,把所有學生都收進來、都放在一起。結果可能造成程度好的學生不耐煩、或是學到較少的東西(因為進度必須放慢),也有可能造成程度不好的學生自我放棄(因為怎麼聽都聽不懂)。可以確定的只有,在乎學生的老師會非常痛苦。

從小到大,我的志向從來就不是當個老師(小學寫作文時也許寫過,但那只是為了容易交差),對於擔任「授業」這項工作,我還在學習。

1 則留言:

  1. 其實能力分班這件事本身沒有問題
    是台灣的作法太卑鄙了(?)
    能力分班是希望把程度類似的學生聚集在一起
    然後按照不同的學習程度/成效去設計課程/教學法
    而那些程度比較差的學生
    理應分配到更多老師的時間去協助學習
    但是 台灣 能力分班後
    反而是那些學習成效佳的學生得到更多的學習協助和學習時間
    這根本就違背本意!
    這才出現...放牛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