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13

58 破鏡

下午的辦公室時間(Office Hour),眼鏡突然斷裂,嚇出我一身冷汗;幸好不是戴在臉上的時候裂開的,人沒受傷。

說起來這斷裂也不算是「意料之外」,因為無框鏡片要透過螺絲承受重量,品質比較不好的鏡片的確有機會因為這樣就破了。只是發生得突然(事前一點跡象也沒有,連小裂纄什麼的都不見),所以才嚇到。幸好抽屜裡放了備用眼鏡,所以可以繼續正常做事辦公、正常開車回家。

這副眼鏡是去年在美國配的。在口試前夕,我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掉了眼鏡、又收不住腳步地一腳踩了上去,只好臨時想辦法在當地配眼鏡。美國配眼鏡是須要處方籤的、有了處方籤之後要到哪配眼鏡都行,甚至可以上網配鏡。

上網爬文之後知道在 Costco 附設的眼科檢查、拿處方籤最便宜,所以化了 $50 、讓和善的醫生仔細檢查之後、也順便問一些問題,就解決了第一道關卡(對了,處方籤上沒寫的「雙瞳距離」可以問醫生,其實在檢查時都量好了)。

有了處方籤和雙瞳距離之後,我選擇上網配鏡。最熱門、最有信譽的有兩家:Zenni OpticalCoastal.com。前者走便宜路線(最低只要 $6.99 ,但是對鏡架的質感就不必期待太多了),最基本的免費鏡片(適合度數低的人)就包含防紫外線和防刮的鍍膜。鏡片也可以加價換成品質比較好的、深色的太陽眼鏡鏡片、或是陽光下會自動變色的鏡片,價錢算便宜。舉例來說,我選了一副 $20 上下的鏡架,再加價配成自動變色鏡片,運費是 $4.95,最後一共付了 $57 。

Coastal.com 的鏡架則都是知名品牌,款式也的確比較好看(所以當然比較貴囉,最低是 $29),鏡片價錢也比較高。但是這網站對自己的產品品質很有信心,會提供「第一副眼鏡免費」的優惠,只要付運費加處理費共 $13.44 就有一副新眼鏡了(鏡架選擇有限制,但也有百來種選擇;鏡片是最基本陽春的,什麼鍍膜、變色的都沒有)。是自信客人在戴了之後自然會想回籠吧;這網站也提供「免費退貨」服務,真是大方。如果不是優惠的第一副眼鏡,一副眼鏡大概要花費 $110 以上。

我曾被問到:「上網配眼鏡?那款式怎麼選呢?怎知道那個鏡架戴在自己臉上好不好看?」這兩個網站都提供的了一些樣板照片(有不同膚色、不同臉型的男女人臉),也可以自己上傳本人的大臉照,就可以把鏡架自動套在人臉上「試戴」了。我覺得這個程式還蠻聰明的,上傳照片後會自動判斷瞳孔位置,鏡架套在人臉上的效果很真實,和後來拿到眼鏡後戴起來的效果沒有太大落差。

只要度數填寫正確,眼鏡戴起來都沒有問題,舒適度也很好,不會頭暈也不會目眩。上網訂購要等待七到十天;不過「據說」在眼鏡行配鏡也是要等七到十天,比起台灣隔天、甚至當天就拿得到的好服務,真是另一種故事了。破掉的眼鏡來自 Zenni,戴了九個月。我不是把眼鏡一直掛在臉上那種人,頻繁地脫脫戴戴的情況下無框鏡片可以撐九個月,還算可以接受。備用眼鏡來自 Coastal.com(免費的第一副),目前服役中。

心裡想著應該再來準備一副備用眼鏡。這下可該困擾了,我要選擇哪一個網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