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3

65 習慣

人和人見面時的第一印象很重要;我覺得人在剛接觸電腦時所建立的一些習慣也會嚴重影響後來的使用行為。

比方說,其實沒有很多年前我第一次學著寫程式的時候,被教導「括號一定要成對,為了避免漏掉右括號,打出左括號之後一定要緊接著打出右括號,再按一下方向鍵把游標移回中間、這才開始寫程式碼」,包括 ()、{}、[]、" " 、' ' 都一樣。這個建議非常受用,後來也幾乎變成了我的本能。

特別是現在開始教學生寫程式了,更覺得這個習慣很重要。可是現在的程式整合式開發環境 (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 很聰明,當我打出 { 再按下 Enter 鍵,它會自動產生 } ,所以學生們也都很習慣依賴這些自動化的設計、沒能養成讓括號成雙成對的習慣。

要糾正這件事,很難(嘆)。所以當學生抱著不能執行的程式愁眉苦臉來找我、可是明明只是個括號小問題,真是會讓我感覺無奈。幫他們除錯 (debug) 這件事很傷腦袋又不具生產力啊。

現在的我的學生學寫程式的方式,真是和我當年受到的教育很不一樣。當年都覺得被程式折磨是應該的、這是培養基礎能力必經的過程,儘管我後來也沒認真當個厲害程式設計師,還是覺得至少獲得了邏輯思考上的訓練,那些練習都是必要的。可是現在的學生大部份都期望可以用滑鼠拖拉、選一選、按一按就可以完成厲害的程式,覺得太複雜的組合都是不必要的,也覺得打開編輯器逐行打進指令這件事好笨拙。

要怎麼讓他們明白「有些技巧是要下過苦工才能嫻熟的」?繼續努力吧。

1 則留言:

  1. 就跟小學生一樣,按一按計算機就會自己跑答案出來,為什麼還要背乘法表呢...
    butter 的生活記錄 讀起來真有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