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3

101 重要的事?

我好像經常在上完課之後心情不好,特別是這個學期。就像資深前輩說過的:「每一堂課都是新的,因為學生不同、互動的情況也不同,所以過程也不同,但我們都希望結果是好的,所以必須不斷調整。誰說教書就是一再重覆相同的事呢?」他講的是金玉良言,非常正確。

這是教書有趣的地方、也是教書痛苦的地方。常常一個學生就可以「改變」整堂課,往好的、或壞的方向去,除非站在講台前的人有很好的控制能力。

系上有一位老師連續太多年拿優良教師、教了三十年,最後領到本市的市鑰,這真是最高榮譽。他在經驗分享時說:「我愛每一位學生…當然有些很『好愛』,有些稍微有點難度,但我還是愛他們。」真是太偉大了,目前的我還沒有辦法體會那種高超的境界。

回頭說我上完課就心情不好的事。倒不是學生為難我或什麼的,只是我計劃好的內容無法被學生完整吸收、所以上課進度緩慢,上起課來有種不爽快的感覺。我當然可以大聲說「因為學生都不復習、不讀指定的文章」來為自己推卸責任,但我也可以想是我上得不夠吸引人,所以他們不願為這門課多花時間。

這一鑽進去,就是無窮無盡的牛角尖了。我在辦公室裡多坐了一小時才回家。

可是我真的須要為「教書」花這麼多心力嗎?在每年的成果評鑑裡,研究佔最大宗,教學成課只佔一小部份。前輩們也一樣告訴我「研究優先」,教得再好、沒有研究成課也是沒有用的;甚至有一位教學方面表現堪議、但研究文章都發表在最好的期刊上,全系都視他為閃亮亮的明日之星,沒有人怪罪他教書方面的問題。

照這樣說來,我似乎也可以隨便應付一下就好,不是嗎?可是如果因為這樣就影響了學生本來的前途,我負得起責任嗎?我不會良心不安嗎?

到底什麼才是重要的事情?

4 則留言:

  1. 首先 我竟然一次就猜中這篇的密碼 好莫名的驕傲 哈哈XDD
    我知道對教授來說 research一直是優先的, 但是為了研究而忽略或者就馬馬虎虎的教課對學生也是種不公平. research vs teaching, 我從來都沒這樣想過. 必須在兩者中取得平衡 既要獲得學術界肯定 又要對得起良心 看來當一位稱職的教授真的很不容易. 我知道我做不到(因為我超沒耐心..) 很佩服你選擇這條路. 研究加油教書加油減肥加油(這句可能是多的 哈哈)

    回覆刪除
  2. 秀秀,這的確是很令人洩氣的狀況。我和同事最近幫忙更新學校課程大綱,對我們和對學生來說都是攸關未來學習方向的大事情,但註定又會遭遇其他四個分校的白眼和冷水。很多時候我也不能明白為什麼某些人可以摸魚放水枉顧每年上百個學生的學習權益而晚上還能睡得著,不過那註定是個無解的答案。我爹說盡人事聽天命,問心無愧就是。
    暑假快到了,我照例在學術科期末考前兩週提早進入焦躁、低潮期,所以最近幾乎每堂課都提供餅乾糖果餵學生,先把他們的嘴堵住... XD
    加油,美好的暑假就要到了。

    回覆刪除
  3. 這點老查也很有感觸...

    回覆刪除
  4. 你這篇文章沒甚麼不貼切的地方, 為何要設定密碼? 還好我想到他的名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