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6/2013

116 教學觀摩

受邀到資深老師的課觀摩(我的 Mentor 真的是個好人),真是太有趣了啊。

很久沒當學生,都忘了上課是件多麼有趣又充實的一件事;雖然課程的內容是我本來就知道的知識,但是複習一下還是覺得有新的收穫。

只可惜這門課以討論為主,和我教課的形式不一樣,所以收穫很多卻無法直接應用。班級人數也不一樣,只有十二個人上課的和五十個人上課不同,和一百多個人上課的班級也不同。

這班的學生剛好一半上過我的課、另一半是下學期要上我的課,所以中間休息的時候大家都過來和我打招呼、聊聊天,他們也很好奇為什麼我會突然出現在班上。我說自己只是來「觀察」的,他們還是好奇地問:「為什麼要觀察?以後這門課要換妳教嗎?」另一個人又接著問:「那程式的課怎麼辦?系上只有妳教程式啊。」

我趕快阻止他們再繼續往下亂猜,說明這只是教學觀摩來著的。

下學期我也要邀請我的 Mentor 來看我上課、給我批評指教。不過我心裡面還是有疑惑。明明就是升等看研究、教學次之,那每次系上開會就一直強調好好教書很重要、大家要互相觀摩教學方式。為什麼就不強調作研究也要互相觀摩學習呢?

矛盾。不懂啊不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