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13

95 在畢業之前找好老公?

早上上班時在 NPR 聽到新聞,標題是 A Letter On Finding A Husband Before Graduation Spurs Debate (一封建議「在畢業前找到老公」的信引發爭議),內容是某位普林斯頓大學 (Princeton University ) 的校友投書給校內報紙,建議女性學生們在畢業之前最好在學校裡找到另一半,理由是:有一群智力和妳相近的男人集中在這裡,畢業之後適合妳的老公就難找囉。

新聞報導很中立,沒有說這樣是好或不好,只是說引發爭議。

別說是普林斯頓了,就算是其它的大學,同學(或同時在校的學生們)平均來說的確是合適的伴侶,年齡相近、智力相近、各種社會條件和人生經歷也會比較接近(相對於其它社會上遇得到的陌生人來說),所以那位校友所說的其實不無道理。她的用詞是:You will never again have this concentration of men who are worthy of you.

但是另一方面來說,大學畢業之前結婚對某些人來說的確太早了,心性和興趣可能還沒定下來,個性也還沒成熟。大學時候欣賞的人,不見得適合一起度過一輩子。而且我一直相信緣份這種事很奇妙,並不是一個男生各種條件都很適合、也愛我,我就一定也能回報對等的情感。所謂的「找老公」,並不是可以在清單上設好時間和條件,達成之後就可以一筆劃掉這麼簡單的事情。

至於大部份的男生嘛,我不曉得是不是在乎伴侶的智慧程度:是會覺得老婆比自己弱一點比較好,讓自己可以發揮「男人本色」、成為支柱;或是會覺得老婆最好和自己程度差不多,才容易建立共識、一起成長、有共通話題(除了小孩和吃喝旅遊之外)。

我覺得原本投書的那位女性校友說得好:人生的路上本來就是聽到各種不同的忠告,喜歡就接受、不喜歡就忘了它,沒什麼大不了的,她的投書至少引起了討論,這是好事。

我是來不及了啦,年輕的女孩們倒是可以想想什麼事對自己來說是重要的,所謂「尋找終身伴侶」這件事在現實面有哪些問題要面對,至少心情上可以作好準備,這是好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