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13

135 含苞欲墜的每一天

在網路上聽到亂彈阿翔的新歌,很有趣,一查之下才發現這是公共電視台某齣劇集的主題曲。剛好在網路上找得到,我也就用了六天的運動時光把它看完了。

關於演員:主演的是周幼婷、劉品言、黃健瑋,其它主要的配角有潘麗麗和陳盈潔。看下來,我覺得黃健瑋和陳盈潔演的最好,表情動作和口白都很自然,又情緒到位,特別是黃健瑋,我覺得他是全劇最出色的演員,把掙扎和痛苦,到後來自我覺醒都演得入木三分,這是我第一次認識他,卻讓我決定以後要好好注意這位演員。周幼婷演的是個比較悶的角色,表現中庸,幾場情緒大爆發的戲只覺得都是苦瓜臉,不過她是正妹,素顏上鏡再加上故意畫上去的粗眉,還是看得出來是正的。劉品言嘛,沒什麼深刻的印象,但演技還算自然,我只是不明白為什麼導演要安排她一下長髮、一下戴假短髮;她的長髮應該可以修得短一點,身材比例看起來會比較好、也不會太沈重。潘麗麗是影后,演技應該沒話說,但不曉得為什麼覺得她演得太用力,連故意假出來的台灣國語口音都很刻意。其它演員戲份太少,不過也都演得不錯。

關於劇情:劇情不牽強、對白自然,雖然沒什麼明確的結局和出路,不過我喜歡這種安排。人生不就是這樣?可是「傳道」意念太明確,所以有些地方會覺得有些俗套。「據說」本劇的中心主旨是關於女性的自覺和情欲處理,算是老掉牙的主題,但也是永遠也闡述不夠的主題。不過情欲處理的主題我覺得可以再深入一點,而不是只有「姐夫引誘」和「朋友邀請參加性愛派對」兩個小事情匆匆帶過。至於女性自覺嘛,在家從父出嫁從夫這種現象、想獨立就要自己租/買小套房,好像也有點落入窠臼,似乎很難避免。另外,我倒覺得加入「男性自我覺醒」也很重要,這方面其實在劇中表現得很好,卻好像沒獲得重視。

關於影像:打光、色彩處理很特別。周幼婷的衣服顏色都非常鮮艷(甚至是對比色),連房子裡的壁紙也都顏色斑斕,再加上很多在「花田」裡自己沈思的鏡頭,畫面很飽滿,有點蜷川實花的那種風格(但沒那麼誇張),畫面是美的,但是長時間看下來很疲勞,哎!不曉得在大螢幕上看會不會好一點(我是用小手機螢幕看的)。

主題曲:片頭和片尾曲都是亂彈阿翔量身打造的歌,很好聽也很切題,不曉得為什麼覺得片頭曲配上顏色鮮艷的畫面,好適合。劇中配樂也都下得恰到好處,很厲害。

結論:好看!期待這位導演和黃健瑋的下一部作品。

1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部戲.演員服裝的配色
    幾乎都是對比
    而且彼此不吃色
    很用心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