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3

Don't be nice

暑假裡發生了一些事情,被前輩教了很重要的一課:不要對學生太好!這裡是美國。

我突然發覺,學校訂了一大堆規矩,還規定要放在課程大綱上,完全都是有道理的,因為作老師的要保護自己,不然發生什麼事就吃不完兜著走了。說穿了,不過是「防人之心不可無」的海外工作應用版。

我在想,所有的老師一開始都是對學生滿懷熱情和好意(至少不是冷酷無情的),是因為被學生傷害了,才開始拒人於千里之外。那麼,當一位老師開始對學生保持距離,到底算是誰的損失呢?今年的麻煩,造成我以後對學生都會保持小心翼翼、警戒的心情,這種反應是不可逆的。對那個製造麻煩的學生沒有損失、對我來說可能損失了一些純真(或天真?)、對以後的學生來說,他們將會少了一個金心全意想要幫助他們學習的老師。

師生和朋友,畢竟還是不一樣的。大家還是公事公辦比較好。我以為自己已經夠小心了,但是學生就是可以把我寫在 email 裡的話無限放大延伸,我有什麼辦法?以後我要在課程大綱上明寫:沒有問分數、求情、調分數這種事,這種 email 我會忽略也不回應,就當沒收到一樣。

其實我不算受了傷(好啦,是有一點點),只是覺得自己太天真了;造成上司的麻煩,才是讓我覺得很愧疚的地方。總之,學一次乖囉。

2 則留言:

  1. 不禁想起一句話
    「對學生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
    學生沒有我們想像中天真無邪
    我以前教國中生有感

    回覆刪除
  2. 其實這個密碼題我用過,結果有人拼命打wife都進不去...
    至於你工作上的成長痛...拍拍秀秀,涼茶星期一會寄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