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13

關於開車上路的小想法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文章,講到人的大腦其實是很「妙」的。比方說,盯著下面這張圖的綠點十秒鐘:
那些黃色的點點在你/妳的眼中就消失了。因為人的大腦很懶惰的,那些會動的東西吸引了我們的注意力,靜止不動的東西就自然地被忽略了。

今天早上開車上班時突然想到這件事,也突然覺得這和行車安全有很大的關係。以前我問過 Lan :「騎摩托車在路上跑時,要保持和車流速度一樣比較好、還是比車流速度略快比較好?」他想了一想說:「比車流速度略快比較好。」但是我當時忘了問他為什麼。

自己開車在路上時,曾經被別的車「嚇」到過。覺得它為什麼要一直躲在我的後視鏡死角,不加速也不減速、就一直跟在相同的地方,直到我要換車道時才驚覺那裡有輛車。所以之後我自己開車都會儘量避免跟在別車的後側面,要嘛放慢一點、要嘛加速超過它。

現在認真想想,說不定根本不是別人的車「躲」在我的後視鏡死角,而是我的大腦忽略了它,因為它對我的車而言是相對靜止的(等速度前進)。所以要讓路上其它人注意到自己,最好就是「不要和其它車保持等速度」,這大概也是為什麼 Lan 跟我說要「比車流速度略快」,這樣我在別人眼中才是動的、是能吸引注意力的。

不過我當然也不是鼓勵突然加速或減速,那一樣會造成其它駕駛的困擾。

所以才說,開車安全上路是一種難得精通的藝術啊。

3 則留言:

  1. 原來如此,這真是太有趣了!

    回覆刪除
  2. 這麼說的話...影片壓縮演算法在計算禎差異時,是不是可以略過那些移動較少的、只編碼那些移動快/大的?

    回覆刪除
  3. 比車流略快是可以把比較多的注意力放在前面,因為會超你車的就相對少了些,可以減少一些注意力在後面。台灣很多人上路的超車技巧真的很不好,常遇到"覺得自己已經超過去了"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