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8/2013

巫師、叛軍、通行証

標題很怪吧!照片裡是這三個東西的集合。這三個名詞怎麼會湊在一起哩?好啦,這只是我在故作玄虛,下面一一解釋。

學校的畢業典禮每年有兩次,分別是十二月和五月。畢業典禮上須要很多工作人員,引導學生排隊、入座、上台、離開之類,特別是要有人舉著學院的代表旗幟帶領學生入場,每個學院都要派教師代表參加。想當然爾,菜鳥老師就會「自願」參加啦!去年我因為參加研討會而沒能參加,今年就責無旁貸了。

參加畢業典禮,作老師的當然要穿上學位袍、戴上帽子。我本來還很害羞,覺得穿上袍子很像怪物,後來發現其實整個校園裡都是穿著不同巫師袍的人,我也就穿好袍子,再大搖大擺地走到體育場了。素色袍子沒披風的是大學部畢業生、素色袍子加披風的是碩士班畢業生、袖子有條紋但是披風拿在手上的是博班畢業生(畢業典禮上由指導教授幫學生上披風)、袖子有條紋又大喇喇拖著披風的就是我們這種人囉。

通行証則是在早上預演時工作人員發下來的,會場有管制、不然整個校園的家長都會想衝到台下拍照,一定會造成大混亂。只是後來發現我根本沒用到通行証,工作人員只看我的「裝扮」就讓我進場了。

本校的吉祥物是一位留著兩道白鬍子的叛軍(Rebel),所以學生也都自稱 Rebels,期許自己是勇於挑戰權威、勇於闖盪天下的叛逆份子;學校的加油口號就是:Go, Fight, Win! 在典禮結束後,老師代表們要列隊在出口兩側,為畢業生歡呼鼓掌,這時我們手上拿的就是代表叛逆的白鬍子道具(舉在鼻子下面),表示我們今天都是叛逆份子、也提醒學生不要忘了叛逆的精神。從學生們的反應看來,他們也很喜歡這個小道具哩。

我參加自己的博士班畢業典禮時沒什麼太大感想,因為當時還沒口試、還沒有要畢業的真實感。這次作為一個全程觀禮的旁觀者,反而覺得情緒有點小激動,突然想到五年的博士班生活簡直是死去又活來,很有感觸。畢業典禮上看起來風光又開心,其實是很多很多不為人知的血淚啊 哭。不過我這個愛哭鬼有忍住沒掉淚啦,不然應該會嚇到坐在我旁邊的學生。

第一次當老師代表參加畢業典禮順利完成,雖然典禮拖太長、害我餓得半死,不過還算好玩。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