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13

辦公椅

學期結束之後,學校裡空空盪盪的,我把書桌收一收、學生的資料鎖進櫃子裡,心血來潮地想要換一張辦公椅;其實舊的辦公椅也什麼不好,就是搖搖晃晃、坐久了腰很痠。於是去到系辦公室問秘書 H 是不是有多餘的椅子可以讓我使用。

她拎了一串鑰匙帶我到倉庫(其實只是一間閒置的辦公室),說「隨便妳選囉」。我看到許多不同款式的「一般辦公椅」(就…一般辦公室看得到的那種最便宜的布面有滾輪的椅子),還有被放在桌子上的一張奇怪形狀的椅子。我好奇地把它搬下來試坐,一坐就驚為天椅決定選擇它了。

推回辦公室、用消毒紙巾擦拭時,我發現這椅子有很多「關節」,但是試不出應該怎樣調整高度。照著椅腳上標示的廠牌上網查詢,一查之下才發現這張椅子叫 HÅG Capisco,好像是很厲害的設計。椅背的設計則是讓使用者的手肘可以往後靠在上面、也讓它可以反坐(如下圖所示),適合牙醫之類的工作(或任何喜歡反著坐的人)。

椅背高度、座墊的高度和深度、椅背的支撐強度等等都可以調整(我一共找到五個調節桿/鈕),保證使用者可以調整到最適合自己的狀態。座墊的地方不是一塊完整的方形或圓形,而是一個「凸」型,所以臀部完全「放」在椅子上、大腿還可以自然往下垂放,讓大腿和身體的角度大於九十度(如下圖左)。它甚至可以升高到 80 公分左右,讓使用者呈半坐半站的姿勢(如下圖右),對長時間必須坐在椅子上工作的人來說,半坐半站會比坐姿舒服。
本人親身試坐的結果,我採正常坐姿,腳會很自然的打開、下垂,上身和大腿呈110度左右,背部也就自然挺直了,長時間久坐的確比較不會腰痠背痛。當然,就像是 H 說的,再厲害的椅子連坐八個、十個小時之後也會不舒服的,但是不舒服的程度還是有差啊。

原廠的網站在此,原來又是一家北歐公司。這麼厲害的椅子為何會淪落到倉庫呢?這又是另一個謎了。對了,這張椅子我所查到的價格是 $1000 以上,活生生不是我自己會掏錢出來買的價格。那到底到底為什麼,這麼厲害的椅子為何會淪落到倉庫裡呢??

2 則留言:

  1. 因為它無法幫忙分散兩百磅的體肉啊 :)
    (所以我的辦公椅其實是學生電腦教室椅)

    回覆刪除
  2. 只能說這張椅子與妳有緣啊。想想我以前好像常常反著坐,尤其是和人討論事情的時候,但現在辦公室裡的椅子都有把手,所以就沒那麼方便反著坐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