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4

用科技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下)

之前在 Youtube 上看過「整場」的陳奕迅演唱會––有人拿著手機拍了一整場。我當時一面聽歌、一面忍不住想:這人到底是去聽演唱會、還是去看手機螢幕的啊?為什麼不好好享受當下的感動,讓這三個小時變成一輩子難忘的感動,而要看著手機畫面呢?錄起來回家再慢慢看?那去買 CD 就好啦!

還有一次夏天是和 Lan 在州間公路意外發現滿天星斗,停車下來看星星。我一抬頭看見清晰(超高畫質哩!)的銀河,感動得全身起雞皮疙瘩。Lan 隨手拿起相機想要紀錄這樣的美景,但後來發現拍星星不是我們這種業餘器材和技術可以順利達成目標的;於是他放下相機,我們就這樣望著天空,好好地用眼睛和心,把這第一次看到銀河的震撼留在腦海底。哪有什麼高超的設備可以記得下那種時刻呢?

之前也看過不同文章在討論,現在的人外出時總是拿著相機/手機拍個不同,食物也沒能在一上桌的時刻好好享用、風景也沒能透過自己的雙眼好好感受欣賞。科技到底是用來幫助我們記錄生命,還是反而一種阻礙?

在人和科技之間,總是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問題,我覺得科技沒有好壞之分,是人的問題比較大啊。

我期望自己現在和未來使用任何科技時,都要記得:左手科技只是輔助,好好享受我的人生才是最最重要的正事;我是人、我主導我的生活、決不做科技奴隸。

2 則留言:

  1. 說得真是太好了!!
    其實有很多回憶是拍不起來的。

    回覆刪除
  2. 「後來發現拍星星不是我們這種業餘器材和技術可以順利達成目標的」...我懂...所以我幾乎都不拍了
    要不然就是亂拍 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