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14

塞風壺與玻璃濾器

我的第一個塞風壺遺留在台北了,想買一個新的塞風壺想了好幾年;三月的某天,心血來潮就在 Amazon 下了訂單。其實是因為那天剛好看到低價,從 $69.33 變成 $39 (平常大約 $52 左右),這教我怎麼能忍得住不買呢?

收到貨的時候覺得很驚喜,因為在包裝盒和產品上都看到了台灣製造的字樣。愛台灣啦!現在在美國要買到台灣製造的商品真的要看「造化」,能買得到都算是一種好運。

以前在台灣用的塞風壺下面要另外燒酒精燈,我還特地買過一個可以調整火力的小瓦斯燈(充打火機用的液態瓦斯)。這次我特地選擇可以直接放在瓦斯爐上加熱的款式,比較方便使用。

這次除了買新的塞風壺之外,我還在 eBay 上另外買了「玻璃濾心/濾器」,用來搭配新的塞風壺使用。大部份的塞風壺的上壺都是搭配金屬濾網使用,外面套著布套、用個小彈簧勾住玻璃管。少有人知道其實可以用玻璃濾器。

奇怪了,這濾器拿在我手上怎麼看起來很大,其實只有短短一根而已。這個玻璃濾器的製造廠商叫 Cory ,現在已經停止生產咖啡壺和濾器了,所以只能在 eBay 上買得到,含運費不超過 $10 就能入手(輸入關鍵字 Cory Filter Rod 應該就可以找到不少)。另外一個牌子 Cona 也生產玻璃濾器,但是只能用在它自家的咖啡壺上;而 Cory 的濾器適用於大部份的塞風壺(台灣日本規格的,像是 Hario 或是 Yama 的塞風壺都可用)。

上圖就是玻璃濾器插入上壺之後的樣子。不過這只是示意圖,實際操作的時候要先把下壺的水煮滾、才能插入上壺。
等到水都升到上壺之後再續煮 30 秒左右,把火關到最小,這時才能倒入咖啡粉。把咖啡粉輕輕壓到水面下、確認都浸到水之後,再煮一至兩分鐘(要自己嘗試、拿捏,沒有準則的),就可以關火、等咖啡下降了。篇首的照片就是關火之後,咖啡開始下降的樣子。
在使用之前,我完全沒辦法想像這個玻璃濾器到底是怎麼作用的;用了之後還是不太明白 。大約是濾器表面的顆粒可以卡住咖啡粉、咖啡粉再卡住其它咖啡粉吧。上圖就是最後過濾完畢的效果,只要操作得宜,效果和用金屬濾網差不多。

至於為什麼要使用玻璃濾器呢?有人說煮出來的咖啡味道比較好、沒有金屬味。我個人則是不喜歡金屬濾網外面的布套,每次煮完咖啡之後要花力氣好好洗乾淨再晾乾,布套上也有可能吸附味道、又不可能每煮完一壺就換一個新布套。改用玻璃濾器以後,我覺得清洗容易多了,咖啡本身的油脂也能保留住,所以成品的甘味和香味比較足,所以好喝。

不過我還是要多多練習。咖啡粉的顆粒粗細不對、太早插入上壺、太早下咖啡粉、攪拌的方式不對,就有可能失敗,造成咖啡全部積在上壺下不去。要煮出一杯完美的咖啡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但是可以重新開始手煮咖啡這件事,對我來說真是太有趣、太重要了。這讓我感覺咖啡不只是用來提神用的某種飲料而已、是我生活的一部份。

3 則留言:

  1. 玻璃濾器耶 第一次見 好有趣喔

    回覆刪除
  2. 我從第一次看到玻璃濾器的圖片,
    就沒搞懂過它到底怎麼濾的,
    照妳的說法,
    應該會有一些些的咖啡細粉流到下壺囉?
    濾布的處理也是我後來少用虹吸壺的原因...XD

    回覆刪除
  3. 這麼一說,害我也好想來一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