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3/2014

酵母法素食香蕉蛋糕/麵包 (Yeasted Vegan banana bread)

第一次吃香蕉蛋糕是表妹高中時候做的(誰知道她後來對烘焙這麼有熱情,還變成了專業人士!),也一直以為它是一種「蛋糕」。後來到了美國開始自己烤東西吃,才發現它名字叫 banana bread;但其實它口感又和一般的麵包不同,準確一點來說,應該叫「香蕉糕」吧?

不管名字是什麼,香蕉控如我根本很難抗拒;它的做法又是簡單到毫無技巧可言,當然要常常做囉。不過大部份的食譜都是加泡打粉(或是泡打粉加小蘇打粉)製成,我昨天突然想試試用酵母來產生氣泡、製造鬆軟口感,沒想到意外地成功,鬆軟有彈性又溼潤,是我做過最成功的配方了。

材料如下(下面講的單位都是杯(Cup)、湯匙 (tablespoon)、茶匙 (teaspoon)):

  • 兩條香蕉。要精準一點的就是香蕉壓成泥 1 1/4 杯。香蕉越熟爛烤出來就越香。
  • 1/2 杯 牛奶。我用杏仁奶 (Almond Milk)代替。
  • 1 1/2 茶匙的速酵酵母(自己養的酵頭的話1杯)。
  • 1/2 杯的糖。可以自行減糖,有時候因為香蕉很甜,真的放到 1/2 杯的糖就會太甜;我這次用了 1/3 杯的糖。
  • 1/4 杯的油。我用酪梨油 (Avocado Oil),可以用其它植物油或奶油代替,只要選擇適合烘焙、耐熱度高的油就可以。
  • 1 茶匙的鹽。只是提味用的,不必多。
  • 2 1/4 杯的全麥麵粉。如果前面用了 1 杯的酵頭,這裡麵粉用 1 1/2 杯就可以。
做法:照例又是通通拌在一起就好了
  • 先把香蕉壓成泥,加入牛奶、酵母、糖、油和鹽,攪拌均勻。
  • 加入麵粉。為了方便拌開均勻,分成兩批拌入比較容易處理;輕輕拌、動作少,不要拌到出筋了(用電動攪拌器的話大概 30 秒就行了)。這時候的粉漿應該是很稠的。
  • 倒在模子裡放平。
  • 加蓋子發酵兩小時,等到體積變成兩倍大。我通常都是放在微波爐裡(密閉空間嘛),放一杯水保持溼度。這次剛好出門辦事,讓它發酵了三小時。
  • 以 350 度華氏,烤 35 分鐘、或是中心溫度到達 205 度華氏、或是竹籤插到中間不沾黏,就好了!
這個配方不用蛋,如果和我一樣不用牛奶、採用植物油的話,就是 Vegan、或純素了。作法上其實是沒有什麼技巧的,和一般常見食譜的做法也沒太大不同,只須要花時間等發笑酵母作用而已;但等待真的有等待的價值,烤出來的成品組織整個不一樣,各位不妨一試!

2 則留言:

  1. Looks pretty delicious!

    回覆刪除
  2. (舉手發問)
    這裡的酵母,跟做麵包用的酵母粉是一樣的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