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15

言論自由與思考方式

(這種文章標題擺明了就是會讓人不想點進來看的舌)。

很久沒寫文章了啊。我還是有一肚子的胡思亂想,只是一直沒有寫下來。可以自由自在地寫下自己的感想,是種難得的幸福。因為寫下來了就會有人看到、就會有人解讀,或許會有人開心或不開心。比方說,我寫下:「OOOO這種行為,我非常不齒。」有人看到了就會自己對號入座。

這年頭,連自由說話都不容易。其實每個人生存在世界上,總是會抱持著一些信念,算是一種自我期許或是立身處世的準則;或許我會想要「提倡」某些價值觀或做法,但不表示我會、我可以用一樣的標準要求別人、或是我想某些對立的看法/做法為敵。

比方說,我要求自己儘量在討論事情的時候要符合「邏輯」。

有一群人反對 XXX ,我覺得他們不了解 XXX 就先反對。反過來想,我又怎麼知道他們不了解 XXX ?我自己對 XXX 又了解多少?如果我真的要說事情有什麼不對的地方,我應該說:「這群人的反對理由中,第一點和第二點不合理,因為他們沒有舉出證據、純屬臆測;臆測的推論過程也不合理,沒有任何支持論點,只是情緒化的發言。」

如果只是丟一句「反正 689 太盲目」或者「宗教團體就是沒大腦」或是「XX 人是這麼沒水準」,那就太弱了。

只是,在網路上的聊天、打 p 、留言,有誰會這麼認真呢?所以很多人對自己的邏輯和發言不講究,所以廢話和不合理的話越講越多,後來就習以為常了。

所以我應該減少使用網路、減少閱讀各種社群網站上的言論了。多讀書、多追求自己的思路清晰、多要求和訓練比較重要,也才不會得罪人。

回到本文開始所講的「自在寫下感想」這件事。如果我把這一串言論貼在 Facebook (或是 Plurk)上,可能就會有一些人會覺得被我刺到、或是覺得我針對她/他(嘆)。其實我只是自己很喜歡胡思亂想,一件事情就會自己在心裡正正反反、反反正正地討論,沒什麼特別的意思啊。

所以…,能暢所欲言是很珍貴的。

1 則留言:

  1. 終於有新文章了...
    能暢所欲言是很珍貴的+1000000000000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