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5

理性的朋友?

昨天和朋友聊天(透過網路送訊息啦),講著講著,他給了我一個評語:「妳不是個傾訴的對象、妳是個討論的對象。」看到當下我在電腦螢幕前罵了一聲「嗟!不先傾訴是要怎麼討論呢?」我又不會通靈。

和朋友談了什麼是另一回事,但是後來一整天這句話不停浮現在我心頭。我在朋友心中是個怎樣的人呢?我以為的「我自己」和別人眼中的「butter」相差很多嗎?

我以為自己很感性(也超容易哭的,忍不住眼淚那種人),也很重視和朋友分享喜怒哀樂、不會胡亂批評,所以這樣是適合討論事情的人?我能守口、也很能在必要是袖手旁觀,但是這樣不適合當作傾訴的對象?或者他是指我不會安慰人、不會陪朋友同聲罵人出氣?

這或許和我上個月寫的碎碎念文章有關,我覺得不必批評別人或甚至咒罵別人(要修口德啊),看不下去的就避開、或是做些什麼事情去改變,只是謾罵或報怨,改變不了任何事情。當然我並不是可以永遠都這麼理性思考、常常也是氣到或是難過到不行,只想找個方法渲洩;但是大部份時候我都希望自己可以懷抱正面能量、做好人、講道理、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我也曾陪朋友喝過失戀酒、也曾經大罵朋友「你有病啊?!」想要來個當頭棒喝、也會在我真的幫不上忙時只負責提供擁抱和支持的心意。我關心朋友、分擔朋友煩惱或憂愁的方式是這樣,不是隨口附和兩句而已。我希望能幫忙想出解決的方法、或是可以幫朋友排解某些糾結的點,希望幫忙朋友冷靜下來、停止無謂的擔心或緊張、放下某些心障。當然有時候不見得有效,我只是覺得這樣做對他/她比較好,所以就這麼做了。

是說人和人之間的相處本來就有各種不同模式,能成為我朋友的人,應該也能懂我、能接受這樣的我吧;反之,接受不了的也不會成為我的朋友吧。老話一句,人和人之間是講緣份的,強求不來。我只希望用我的方式表示的關心和愛,朋友能接收得到,我就心滿意足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