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1/2015

師生之間的送禮與收禮

大家都送過老師禮物嗎?回想我自己當學生的時候,似乎都是全班集資送花束給老師,倒是「不敢」真的送老師任何禮物,我猜老師們也會拒絕吧。畢業之後回校探訪老師,總覺得要帶點什麼表達心意;秘書小姐給我的建議是「吃吃喝喝的東西」,她說老師們禮都收不完,食品比較容易處理。我於是從善如流,送給老師咖啡豆、紅酒、餅乾、巧克力之類的禮盒。

碩士班的指導老師門下有很多學生,畢業後也一直和老師保持著良好的關係,每半年都有一次同門的聚餐。先前幾次大家都為了送什麼禮物給老師傷透腦筋,幸好有一位學長提出非常好的建議:以老師的名字捐款到某學校。這樣老師會開心、學生們也為了心意得到適當的表達而安心。

至於我呢,我喜歡收到學生的卡片、或是 email ,簡單幾句話就可以讓我開心很久、貼在櫃子上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如果真的送我東西反而會讓我頭痛。

第一年執教時,曾有學生在耶誕節前親手作了餅乾送來(課程已結束、成績已送出),我開心地收下了。上學期有學生找我幫忙(任課之外的事),說要請喝咖啡表示謝意,馬上被我拒絕了。上學期末有學生送來一枝玫瑰花(非正在授課的班級),其它還沒去放暑假的老師們也有,我收下了(拒絕了很怪吧?)。其它的禮物呢?如果是已經結束了課程的國際學生回國,帶來家鄉特產作為小禮物,可以接受嗎?

我「還算是菜鳥」,面對這種問題總是會想很多。學校為什麼沒有一條規定是「無論如何不可以接受現在的、過去的、未來的學生的禮物」呢?這樣我還比較容易婉拒學生的好意。

其實現在才明白過去恩師們不願意接受我禮物的心情。因為學生從課程中有所收穫,就已經是最好的回饋了,真的帶來實質的禮物有些時候反而讓人不知所措。

以上,是第八天發生的事和我曲折的心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