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5

改造與更好的未來

由於種種複雜的原因,我們對系上提供的大學部課程進行了一番改造和檢討,也一併影響了每一門的教學內容,預估在 2016 年生效。簡單來說,就是我們希望畢業生可以更有競爭力,更符合市場競爭力,所以要整合新的科技趨勢到學程裡。暑假中就陸續開了多次會議(我還用 Skype 連線從台灣參加),現在終於一切大致確定。

今天下午的系務會議結束之後,我和同事 S 又緊接著討論下學期和下下學期的課本(這學期才剛開學哩),討論到我頭痛。因為我們兩個負責的課,內容即將變成互相銜接,如果可以用同一個課本就更好了,學生可以省一些錢(一本課本都要美金七、八十塊哩),我們也可以確保課程內容有一貫性。

那為什麼要頭痛呢?一來是課本選擇太多(所以填了一大堆樣本申請單給書商),二來是 S 嗓門很大、我的辦公室又小,聲波震得我耳朵嗡嗡響,漸漸地就頭痛起來。等到討論結束,我很有剛打完一場仗的感覺。

坦白說,我沒有預期我下學期必須重新備課,現在的內容和方式都上手了,再重新來過?我已經是同期教師裡備過最多不同課程的人了。我的講義和投影片都是自己編排的、不像某些人都直接採用書商提供的檔案,所以重新備課對我的負擔很大。不過我一直要求自己「尊重職業」,所以必須重新備課還是得摸摸鼻子埋頭做。

因為學門的關係、學校所在地的關係,我們不得不時時追求學程內容「追得上時代」。

但其實有時我會想,我們又不是神,真的可以預知市場須要怎樣的畢業生嗎?我們因為新的科技趨勢改變了課程內容,那四年五年後還適用呢?所以我傾向教導基本的邏輯和概念,而不要一味追求「跟得上時代」。不過只教基本概念,畢業生和業者又會反應「不夠用」。真的是兩難;只能盡力、然後誠心希望我能兼顧兩者。

週末終於到了,可以好好專心在我的正職上了;這真是好長但是又過得好快的一週。

以上,是我戰火餘生的第五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