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5

溝通的效率

一早開信箱就發現同事們往來的「一堆」 email,群組信,人人都是收件者那種。討論的是和整個系有關的事(其實仍然是關於課程修改相關的),資深和資淺的同事各有不同想法,所以一來一往十分熱鬧。

有時候我不免會想,到底是直接見面討論比較有效率、還是 email 中討論比較有效率。

這其實就是溝通學裡面最基本的同步和非同步溝通的問題。見面討論或許可以在一小時之內達成結論,而且發現別人對自己的想法有所誤會時可以直接澄清,互動多;但是 email 可以讓人有機會好好申論自己的想法,不受時間限制,對某些人而言,也比較容易組織自己的想法、好好表達。

我懂。我只是對於週六整天不斷有 email 通知覺得有點無力。尤其讀到某些 email 裡重覆出現堅持己見又忽視其它人想法。

終於有人提議直接開會討論,但此時又有人提議一邊吃飯一邊討論(一種喜歡和同事聚餐的習慣)。哀 我不得不承認,我不喜歡這個主意;聚餐就聚餐、開會就開會,我並不覺得兩者合一有什麼好處。在這方面我是個畏縮的人,不敢提出反對意見,只能等著其它人反對 q: 。

奇怪的週末,在家滾來滾去、作很多運動(意思是比平常日多)、吃了週末慰勞自己的一頓大餐,應該是很舒服的一個星期六。但是又一直受到 email 的干擾,感覺很怪。

以上,第六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