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5

確實的幸福

我小學六年級時學校來了一位師專剛畢業的 YP 老師;她沒教我的班級,但是帶我參加比賽、就和我熟識了起來。她自己一個人在小鎮租了一個房間住,我時不時地就跑到她的租處找她鬼混。套句媽媽當年說的話,真是難以相信老師會和我這個小孩子當朋友(但其實我們算一算也才差了八歲),算是難得的緣份。可是後來我從國小畢業、她也調回桃園,我們就莫名其妙的失聯了。

今天在 Facebook 上輾轉地得到她的消息(幸好有老同學的通知)、和她取得聯絡。原來她移民加拿大多年了,雖然事隔二十多年,老師在照片中看起來仍然像少女一樣,傳來的訊息仍然是溫柔親切。幸好有網路、幸好有 Facebook ,這是我近期以來最激動開心的時刻。

我在訊息裡向老師報告,說我現在也擔任教職。國小時代的我寫過很多次「我的志願」這種文件,但是從沒想到我會在現在這個地方、從事這樣的工作。只能說是…人生有無限的可能、命運的趣味之處難以預料。比起 YP 老師念師專、受專業訓練當老師(從 Facebook 看到,她後來還取得華語文教師資格),我真的只是業餘的(嗯咳,我的本業是作研究)。

雖然說是業餘,做人總還是要尊重自己的職業才好。要授課就要好好準備、好好思考什麼才是「客戶」想要、對他們有用的東西。

同一門課的第二次上課,當然就是進入主題,加上練習、問答、討論,很快地也就到了下課時間。在門口收課堂小作業、也向學生們道「下週見」時,有一位學生表情認真地說:「我喜歡妳的課。這堂課我已經學得比整學期的 XXX 和 XXX 多了。」這當然是誇飾法,但是也真是讓我樂得心花朵朵開。

哎呀,這就是我的「小確幸」嘛。不是吃了什麼、喝了什麼、追了什麼流行,只是一句稱讚的話,讓我覺得自己對這個世界是有貢獻的。當然如果有其它「大確幸」快點到來就更好了;不過在等待期間,就讓我好好享受一下小確幸的快樂吧。

和國小恩師在網路世界重逢、以及獲得學生當面肯定,算起來是兩件不相干的事,但對我來講又有某種微妙的聯結。

以上,是第三天發生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