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5

審稿與被審稿

最近有很多審稿的工作,這是學術界躲不了的工作(特別是菜鳥研究者),沒有薪水或是任何實質的報酬,頂多只能算是「積福積德」來著的。所以基本上就是好好讀別人的文章、提供具建設性又客觀的意見,如此而已。(以前已經寫過這件事,在這裡。)

我擔任審稿人時一向認真,還會查資料佐証,懷抱的希望就是他人也會以相同的認真態度對待我投稿的文章。所幸我目前為止遇到的審稿人和編輯都還算認真(只是認真程度可能有高下之分)。在收到「指教」的當下通常會有些氣憤不平,覺得審稿人不懂我的研究;往往要過個兩天才能平心靜氣下來好好讀、好好思考、好好改進。

聽同事講過他們收過很誇張的審稿意見,有些可惡到簡直可笑。有人要求作者要引用十篇文章(沒錯,都有一位共同作者),有人指稱資料分析方法不對(但作者就 是發明那個分析方法的人),有人只丟了一句「這篇文章要被刊出要等下輩子」,有人寫「照我的意見改這篇文章就會變得很棒,但是基本上它就是一篇全新的文章 了」…。上次系務會議時,我們還舉行了趣味票選,選出最「尖酸 (Mean) 」的一則審稿意見,然後頒給苦主一罐糖果。

今天花了很多時間審稿,也收到一篇我投稿的文章的回覆,心裡感慨很多。

每次收到編輯寄來的信件總是在一瞬間胃腸扭曲、緊張到不能呼吸,幾乎連螢幕上的字都快看不清楚,不曉得會不會有習慣的一天。我還是繼續好好努力,也好好「善待」別人的稿件吧。 Karma (業、果報)這種事,應該還是存在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