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7/2015

作為一名支持者及研究者的資格

這個週末大學足球賽季開始、週末也剛好有 F1 賽車的轉播。利用準備午餐和晚餐的時間,我一邊看著球賽及賽車轉播,一邊想:我到底算不算是個忠實的支持者。

對於 U 的球隊我的支持應該不必懷疑的,無論表現好或不好,一定支持到底;對於車隊和車手也有些偏好、有相關新聞會看一下,但是沒那麼熱衷。但是至少我不會變心、不會因為球隊/車隊的表現而改變態度。所以,我應該可以稱得上是有資格的球迷/車迷吧。

我的研究領域裡說大也不大,但分成很多個不同的次領域。和同業人員見面、自我介紹時,總是要講一下自己是哪個領域的研究者,我也一向以專長領域來記憶那些知名的先進們。可是我這個領域發展快速,常常都會出現一些「最新趨勢」、「最熱門話題」;有些人是從來不管這種潮流趨勢,永遠鑽研自己有興趣的問題,也會有人隨著時代進步不停轉換自己的研究次領域,當然這種人就不容易被記得。(話說回來,既便是專注在同一個題目二十年,要被知道、記得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所以,哪種風格比較好?我不知道。雙子座很容易對舊的事物失去興趣,但是也是異常專情的一種人(不好意思,我又扯到星座上面了),我也不曉得我是哪種人。只是在對手上的問題失去興趣之前,還是繼續努力吧。

回頭說球隊/車隊和運動員的支持者。有些人,只有在某球隊、某明星運動員表現好的時候才是「迷」,搶購相關商品、也對短時間內的各種戰績瞭若指掌,但是一旦那個隊伍或是運動員表現積弱不振,馬上就變心。這算是支持者嗎?或許吧,只要能為球隊/車隊及聯盟帶來收益、為運動員帶來鼓勵的,都可以算是支持者。

所以研究者只要能對人類的知識領域有所貢獻、有所突破,管他/她是不是常常換題目,都算是一位好的研究者吧。

以上,是我第十五天的胡思亂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