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5

資訊的保密、保全

這學期班上有一位學生在期初就來找我簽單子,申請考試不和班上同學一起考。以前也簽過幾次這種單子,申請把電腦考的改成紙本考、申請作業有較多時間可以完成的,等等。這些人在學習上有特殊需求,在學校的殘障資源中心 (Disability Resource Center) 登記有案。Disability 譯為「殘障」我覺得不是很適合,因為我的學生看起來都和一般人無異,只是有些人視力較弱、有些人只有短期注意力、有些人無法拿筆或不方便操作滑鼠等,經過醫生判定須要特別給予例外處理而已。

在簽單子的時候,如果學生沒有主動跟我說他的特殊需求是什麼,那麼我也基於尊重、不會多問。資源中心非常專業,自然知道怎麼做對學生最好又能維持公平,我只要配合他們就好。

這次是在考試前一天把試卷送過去,然後在考試後去領卷。在領卷時,中心的工作人員很認真地要審核我的證件--學校的員工証不能作數,要正式的駕照(也就是身份證)才行。我在心裡默默地讚許:「這麼認真啊。」

工作人員查了檔案之後發現,那份考卷已經透過校內傳送系統寄到系上,上面還有簽收人員的劃押(是系秘書 MA)哩。我再次在心裡默默地讚許:「這麼認真啊。」

跑回系上領件、打開個人的信箱時,我看到了一個彌封的信封,一旦拆開就會整個撕毀那種,而信封上沒有任何學生的個人資料,只註明是殘障資源中心寄出的機密文件。我第三次在心裡默默地讚許:「這麼認真啊。」

以前唸博士班時擔任助教,也曾經幫老師跑腿送卷、領卷,U 的工作人員只要求我在本子上簽名,我如果要保護試卷,還要自備檔案夾或信封;只能說他們的處理方式完全是基於「信任」,並沒有顧慮太多。而現在任職的學校則是做到十足的保密、保全工作,對學生和教師來說都是比較安全的做法,也才符合資訊安全的規範。當然相信人性本善是好事(吧?),但防弊和防錯方法還是必要的,不然哪天弄丟了試卷、洩露了學生的資訊、或是造成有人從中製造弊案,那就很難善了的了。

以上,是第二十六天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