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17

善良與叛逆的共存

有些時候,做自己覺得正確的事,會被別人當成「叛逆」,但我覺得那頂多只是「不傳統」而已(傳統並不一定是好的)。有人違反傳統、力爭權利時,我常會覺得「這個人很帥氣」,會心生仿傚之意、會希望自己也能有跳脫窠臼的獨立思考能力和實行的勇氣。

但這樣的「帥氣」只適用於「力爭的事情在合理的範圍之內」。做人並不能無限放大自己的「個人權利」而忽視「互相尊重」、「善良」等等做為一個人最基本的品質。比方說做客人並不能要求店家提供合理範圍的服務、不能濫用退貨制度。可以和別人意見不同,但說話要合理而且合禮。

為什麼我一直覺得「善良」很重要?並不是我品格高尚,我只是發現「立志做好人」有助自己維持正面能量,可以讓自己的日常生活過得比較開心。說穿了,其實只是一種「自私、為自己好」、或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想法。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想要叛逆、想要變得剛強而不受別人的傷害,其實也是一種合理的心情。可能是看多了別人的例子、也或許是自己受過傷吃過虧,所以凡事先從最壞的地方開始打算,態度強硬、絕不讓步,絕不妥協。這沒什麼不好,但我不免覺得這樣的生活很辛苦,難道不會常常處於一種負面的情緒裡嗎?

我明白「人善被人欺」,也明白「防人之心不可無」,但是似乎可以不必立志當一個惡人吧?這並不會顯得比較獨立自主、比較帥氣瀟灑、或是比較聰明理智、或是比較讓人欣賞。這是我的想法。  

在心中堆積各種負面情緒,例如憤怒和恨意、或是委曲不平覺得被辜負,只會一步一步把自己推向黑暗的那一邊。Star Wars 裡的安納金是這樣,Doctor Strange 裡的 Mordo 也是這樣。Lan 說,「人生有些道理就這麼簡單,這也不算是電影的發明。我們很難阻止不好的事情發生,或避免負能量產生.. 只是拿起、然後放下」。  

只可惜這項人生的課題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悟、覺得值得努力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